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4里宣導結束 即日拒收非專用垃圾袋

桃園4里宣導結束,即日拒收非專用垃圾袋。(桃園環保局 提供)
桃園4里宣導結束,即日拒收非專用垃圾袋。(桃園環保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今年10月起桃園市龜山區龍華、迴龍里與八德區大仁、大明里四里開始實施專用垃圾袋試辦計畫,在經過為期1個月的宣導期後,即日起開始進入第2階段,試辦區內里民必須使用桃園市專用垃圾袋丟垃圾,否則一律予以拒收。正式上路第一天,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到場瞭解收運狀況,清潔隊稽查員則沿線稽查是否有未使用專用垃圾袋違規情形。

桃園4里宣導結束,即日拒收非專用垃圾袋。桃園4里宣導結束,即日拒收非專用垃圾袋。(桃園環保局 提供)

桃園環保局表示,9月中起陸續發放專用垃圾袋到試辦區里民家中,並於10月1日起開始試辦使用專用垃圾袋,除了辦理多場政策說明會外,每日跟隨垃圾車的稽查員亦不時向民眾說明宣導,10月施行一整個月下來,跨縣市丟垃圾的情形大幅減少。與上月同期比較試辦區4條清運路線合計每日減少約3.5公噸的垃圾,垃圾車準點率更高達9成以上,執行成效可以說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桃園4里宣導結束,即日拒收非專用垃圾袋。桃園4里宣導結束,即日拒收非專用垃圾袋。(桃園環保局 提供)

環保局指出,宣導期間只有極少數人沒用專用垃圾袋,經過1個月宣導期後,試辦區4里未使用桃園市專用垃圾袋丟垃圾將拒收,還沒領到專用垃圾袋的里民,仍可至里辦公處領取或撥打服務專線洽詢(03-3313508、03-3313510,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10:00至晚上10:00);目前僅家戶垃圾需要使用專用垃圾袋,資源回收物、廚餘與大型家具等仍依照以往模式回收,對民眾沒有影響。現階段專用垃圾袋雖免費提供,民眾在倒垃圾時,仍應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廚餘瀝乾水份後再倒入廚餘回收桶內,從源頭降低桃園市垃圾產生量。

環保局表示,11月1日起試辦計畫為期一年,一般家戶收到100個專用垃圾袋,下次配發預計於12月中旬左右;自10月1日宣導期開始,每天四條垃圾車收運路線後方都加派人員宣導,除查看民眾是否確實有使用專用垃圾袋外,也加強宣導領取到專用垃圾袋的管道資訊。目前四里民眾使用的情形十分良好,收運的垃圾量也減少1到2成,環保局也再次呼籲,專用垃圾袋目前免費提供,但仍請民眾做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以減少垃圾量,為我們的環境共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