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布林肯會晤王毅 外交/部:美已向我方簡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31日在G20峰會場邊會晤中共外長王毅,提及台灣和南海問題;外交部2日表示,台美溝通管道暢通,美方循例會就相關情形向我方簡報。

布林肯在會談中明確表示,反對中國(共)採取增加台海緊張形勢行為,反對北京方面對台灣現狀的任何單方面改變,並提及中共對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權的行為。布林肯對中共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行為表示擔憂,並重申國一中政策未改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日在外交部線上例行記者會表示,台美關係密切友好,溝通管道暢通,有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10月31日在義大利羅馬出席G20領袖峰會期間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美方循例會就相關情形向我方簡報,但是美方簡報的人員、時間及內容等細節,按照台美雙方交往慣例,外交部無法對外透露。

此外,外交部長吳釗燮訪歐期間,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在推特指出,很高興在布魯塞爾見到吳釗燮,並預告歐洲議會代表團將訪問台北。

對此,歐江安表示,台灣與歐盟關係不斷深化,彼此都有拓展各領域合作的強烈意願,外交部將與歐洲議會繼續努力,透過各種途徑及方式,發展更為緊密互利互惠的關係;而接待各國議員,包括歐洲議員來台訪問,是外交部辦理的經常性業務,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訪賓來訪接待作業持續進行。「有關媒體詢問會否有歐洲議會代表團抵台訪問,若有確定的訊息,外交部將適時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