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白宮國安顧問:2024大選前中共或對臺動武

前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警告,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前,中共可能會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ELOISA LOPEZ/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前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警告,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前,中共可能會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ELOISA LOPEZ/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前美國國安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警告,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前,中共可能會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他呼籲美國、日本、印度、英國和歐盟等國,應向北京明確表態,入侵臺灣將造成嚴重後果。


奧布萊恩在接受《日經亞洲評論》採訪時(鏈結),說出了上述言論。他預測,中共當局不會做出危及2月份的北京冬季奧運會行動。但北京擔心,川普(特朗普)或蓬佩奧等對華鷹派,可能會在2024年大選中贏得白宮。

「習近平主席可能認為,在奧運會和下屆總統選舉之間的窗口,他有機會在臺灣問題上挑撥生事(create mischief)。」奧布萊恩說。

近幾個月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多次講話中,把統一臺灣稱為「歷史任務」,包含前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在內的許多安全專家指出,北京更認真評估以武力統一臺灣一事,必須正視中共威脅。(了解更多)

自夏天以來,拜登總統在兩個場合都暗示,如果遭中共入侵,美國將保衛臺灣。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似乎意味著,華府一直以來對臺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在鬆動。(了解更多)

儘管白宮隨後澄清,拜登的發言並未代表政策改變。但奧布萊恩認為,拜登可能是故意向北京表態。

「只說一次,你可能會說,『也許是他說錯了』」,奧布萊恩說,「但他已經說了兩次,因此他似乎有個計劃,他似乎試圖在中國領導層中散播一些疑慮。」

奧布萊恩推測,拜登政府的行動可能是對中共對臺戰略做出回應,他認為,拜登政府應該相當關切與此有關的情報。

「我認為,日本、美國、印度、英國、歐盟等盟友應向中國明確表示,入侵臺灣的後果非常嚴重,這一點非常重要」,他接著說,「不僅在軍事上,而且在經濟上,對人民來說也是如此。」


奧布萊恩特別指出,防禦臺灣對日本的重要性。他表示,一旦臺灣遭中共控制,將把日本與太平洋其它國家分開,包含澳大利亞、新西蘭、菲律賓,以及東盟的其它國家等,並切斷日本的關鍵貿易路線。

中共若奪取了臺灣,還可讓中共解放軍在太平洋行動中獲得一個強有力的立足點。

奧布萊恩呼籲,企業應為臺灣海峽的潛在危機,以及可能對中共的制裁做好準備。在中國做生意的中小型公司需要制定計劃,確保供應鏈、客戶群的多樣化。

總體來說,他肯定了目前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但他告誡,華府不能為了與北京在氣候變化方面取得合作,避免採取具體行動。

「他們可以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做出空洞的承諾,以獲得在貿易、臺灣問題,或其它領域的優勢。因此,我們需要對此保持謹慎。」他說。

卸任國家安全顧問後,奧布萊恩創辦了地緣政治諮詢公司「美國環球安全」(American Global Securities)。10月份起,該公司與前日本國家安全顧問北村茲成立的「北村經濟安全」(Kitamura Economic Security)公司展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