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未獲民主黨關鍵議員支持 拜登49兆支出法案遇挫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Pete Marovich/Getty Images)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Pete Marovich/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週一(11月1日)表示,他不會支持白宮上週公布1.75兆美元(約新臺幣49兆元)的社會和氣候變化支出計畫。

週一,參議院能源委員會主席曼欽在國會召開記者會,要求眾議院立即討論參議院通過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他指責眾議院激進人士將基礎設施法案當作「人質」,同時明確警告,這些策略不會迫使他支持龐大的社會與氣候變化法案。

曼欽週一說:「雖然我一直在努力尋找妥協的途徑,但很明顯:對於我在國會的許多同事來說,妥協還不夠好;要麼全盤接受,要麼什麼都拒絕,除非我們同意一切,否則他們的立場似乎不會改變。」

曼欽提醒:「適可而止,現在是時候了,我們華盛頓的民選領導人,我們所有人,不要再拿一項關鍵的基礎設施法案作為人質,玩弄美國人民的需求。」

上週,眾議院未能表決參議院通過的基礎設施法案,由於眾議院激進人士的反對,這是法案又一次擱置。激進派議員認為,該法案需要與配套法案一起推動,配套法案預計為醫療健保、教育、兒童保育和拜登政府的其他優先事項提供資金。

在參議院兩黨席位為50比50的情況下,曼欽的支持與否成為拜登是否能推動國內議程的關鍵因素。

在曼欽舉行記者會之前,激進人士似乎越來越樂觀,認為幕後談判正朝著他們想要的方向發展,這使得眾議院民主黨人可以最早在本週就將支出法案和基礎設施計畫的投票推向全院。

這項價值1.75兆美元的綜合計畫是經過修訂後推出的,其支出計畫已經大幅縮減,放棄了一些激進民主黨人所認為的主要優先項目。

曼欽的表態使得民主黨面臨的挑戰更加複雜,因為國會必須在五週內通過支出法案,以免政府關門,並避免聯邦政府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債務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