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南部綠鬣蜥氾濫 陳吉仲:希望明年前清除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屏東縣萬丹鄉是臺灣紅豆主要產地,近期正值種植期,農民卻通報發現綠鬣蜥啃食紅豆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表示,已公告綠鬣蜥等8,000多物種都不能進口,並展開全面清除,去年到今年抓捕3萬5,000多隻綠鬣蜥,看能否在明年前把綠鬣蜥全部清除。

立法院會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周春米表示,綠鬣蜥於2001年開放合法進口,2004年現蹤野外,繁殖到2015年禁止進口,2020年被公告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的外來種。

周春米說,根據統計,去年抓到1萬4,536隻綠鬣蜥,其中屏東縣就8,420隻,萬丹鄉就占了3,000多隻,目前只能先請鬣蜥達人去抓,但用發放獎金鼓勵抓捕的話,又會導致不肖人士抓到繁殖後騙獎金,詢問陳吉仲如何處理?

陳吉仲說,目前採取治標與治本同時並進。治標部分,已公告綠鬣蜥等8,000多種外來種不得進口,而且若是沒有報備登記、不得飼養,也展開全面清除,去年到今年已經抓捕超過3萬5,000多隻綠鬣蜥。

陳吉仲說,農委會也組綠鬣蜥達人,其中以屏東縣政府最會抓,今年就抓1萬隻,其他例如屏科大也號召學生共同處理;農委會之前祭出獎金方式,造成一些人抓來繁殖換獎金,所以也不能全部依賴獎金制度,但在某些縣市還是有所幫助。針對這樣一個外來種,看能否在明年以前全部清除。

周春米說,綠鬣蜥的生長環境比較溫暖、有水、有綠樹等都可繁殖生長,中南部地區都適合綠鬣蜥生長,她憂心,複雜的臺灣社會條件會讓此問題變得不可收拾,希望農委會要好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