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努力學習為什麼成績仍不好?

學生很用功但學習成績不佳,考試也不理想,這是因為學生不知道如何有效的去學習。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學生很用功但學習成績不佳,考試也不理想,這是因為學生不知道如何有效的去學習。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編譯/李路明
有些人雖然很用功的學習,也熟悉課程教材,但考試仍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您不知如何有效的學習。那麼如何進行有效學習呢?

第一步,先弄清楚您的問題可能是什麼,以及如何解決。這裡列出學生用功了,但學習成績不佳的九種最常見原因,並附有解決方案。

原因一:考試焦慮

問題:如果您考試非常緊張以至於大腦一片空白,那麼您可能有考試焦慮。這使人難以記住所學內容,也難以集中精力回答面前的問題。

解決方案:如果您已經學習並且掌握了材料,請嘗試在考試當天放鬆一下。從正面積極思考,比如「我已經學習了並熟悉教材內容。」練習在考試時進行深呼吸。

原因二:不求甚解,死記硬背

問題:學習時,您只會死記硬背,而沒有思考材料的含義。

解決方案:不僅要記住學習材料,而且需要理解它,這一點很重要。思考一下您正在看的材料如何與其他主題和思想聯繫在一起。這將使您對正在學習的內容有更深入和更完整的理解。

原因三:沒有及早開始學習

問題:您在學習上拖延,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在考試前吸收材料。

解決方案:創建一個例行程序,把定期查看筆記列入其中。每天晚上花幾分鐘時間溫習課堂筆記。持續的溫習將有助確保對內容的長期記憶。

原因四:熬夜學習

問題:您整夜進行補習,而不是在考前每天花一點時間學習。

解決方案:睡眠時,大腦將材料從短期記憶轉移到長期記憶,因此在考試前睡個好覺比熬夜更有效。提前計畫並至少在考試前三天開始複習,以避免最後一刻的深夜突擊。

原因五:長時間學習

問題:您連續數小時不間斷的學習。但是花更多的時間學習,並不意味能更理解教材。

解決方案:不要使用大的時間段,而應使用間距學習方法。這意味著要給每個階段定下固定的學習時間,以及在每兩個階段之間留有一定的時間間隔。這將幫助您的大腦更有效的吸收和記憶。

原因六:缺少學習計畫

問題是:您沒有指導學習課程的計畫,因此很難明確在學習期間應該關注的重點。

解決方案:為每個學習環節設定要完成的目標。這將幫助您跟蹤進度,並意識到仍需要查看的領域。

原因七:遺漏學習內容

問題:您的複習挺順利的,但是當您坐下來參加考試時,看到有些問題並沒有在複習中學到。

解決方案:開始創建更有條理和更有效的學習筆記。在課堂上,請密切注意老師說的重要內容,尤其是如果他重複了一些內容。在筆記中要進行標記,知道以後要複習這些內容。

原因八:為考試而學習

問題:僅僅為準備考試而學習。

解決方案:利用好各種學習的機會,例如課堂討論、同伴學習小組,以及課後複習筆記。每天學習一些,將使學習材料變得更加容易,並能從容應對考試。

原因九:學習方法有誤

問題:您使用的學習方法與您的學習方式不符。 例如,聽覺學習者,是通過聽,而不是寫筆記,來使自己學得更好。

解決方案:通過我們針對每種類型學習者設計的「完整學習指南」找出您自己的學習方式。

然後,嘗試不同的學習方法以找到最適合您的方法:

聽覺學習者:在閱讀材料時大聲讀出筆記

視覺學習者:通過思維導圖使材料可視化,或使用顏色等視覺元素

讀寫學習者:閱讀課堂筆記並寫出新的學習筆記以進行複習

動手學習者:創建動手學習活動,例如配對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