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宏都拉斯邦交走向 外交部:審慎樂觀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邦交國宏都拉斯11月28日將進行總統大選,對於選後的臺宏邦交走向,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昨(3)日表示,不論哪個總統候選人當選,外交部跟相關重要的宏方人士清楚表達,臺灣是非常可靠且可信賴夥伴,對未來關係「審慎樂觀」。

外媒9月報導,宏都拉斯左翼政黨「自由重建黨」候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示,勝選後將尋求與中共建交;臺灣外交部當時稱密切注意中,並提醒宏國了解北京承諾向來華而不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日針對「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經濟合作協定」進行審查,外交部由俞大㵢代表報告。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外交部是否評估28日選後的臺宏關係?俞大㵢回說,有掌握狀況,評估是「審慎樂觀」,我方與宏國朝野重要人士都有接觸。

王定宇追問,美國國會去年通過《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臺灣與宏國的邦交上,美方在其中是否有扮演角色?俞大㵢回應,美國不希望改變現狀,也樂見臺灣與邦交國之間的關係,臺美在西半球事務上彼此都有聯繫。

立委劉建國質詢時,則希望外交部解釋何謂「審慎樂觀」?俞大㵢透露,中共想奪取臺灣邦交國的活動不斷進行中,今年也透過世界疫苗短缺時,藉此威嚇包括宏都拉斯在內的臺灣邦交國。我方與宏國人士接觸時,清楚強調臺灣是可靠可信賴夥伴,且雙方有80年的邦誼。

俞大㵢強調,中共想與宏都拉斯親近的唯一理由,就是想把臺灣的大使館拔掉,相關案例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包括多明尼加及巴拿馬都是前例,證明中共總是口惠而實不至,而宏國對此也有認知。因此無論是哪一方當選,臺灣都有信心可以持續與新政府維持良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