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氣候峰會 百國承諾減甲烷排放30%

美國總統拜登11月2日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演說。(Steve Reigate-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11月2日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演說。(Steve Reigate-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氣候峰會召開之際,全球大約100個國家週二(11月2日)簽署了一份由美國和歐盟領導的全球承諾,到2030年將甲烷的排放量降至比2020年水準低30%,該倡議旨在阻止氣候暖化。

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主要溫室氣體。甲烷吸熱能力高於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分解的速度也較快,這意味著減少甲烷排放能快速抑制全球暖化。

美國總統拜登說,「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於9月宣布後,週二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啟動,目前簽署國家的甲烷排放占全球排放量約一半,這些國家的經濟產出占全球的70%。

「我們共同承諾到2030年將甲烷減少30%。我認為我們可能會超越這個目標。」拜登在COP26氣候峰會上說:「這將促進我們的經濟,為公司節省資金,減少甲烷洩漏,捕獲甲烷,並將其轉化為新的收入來源,為我們的工人創造高薪職缺。」

據路透社報導,簽署國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甲烷排放國之一——巴西。「全球甲烷承諾」現在包括全球十個最大的甲烷排放國中的六個:美國、巴西、印尼、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和墨西哥。四個未簽署的國家為:中國、俄羅斯、印度和伊朗。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說:「甲烷是我們可以最快削減的氣體之一。這樣做將快速減緩氣候變化。」

美國週二公布自己的全面遏制甲烷排放的提案,重點是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據美國環境保護署稱,主要法規最早可能在2023年生效,到2035年將石油和天然氣運轉中的甲烷,從2005年的水準削減74%。

歐盟和加拿大都計畫在今年稍晚,公布對能源業的甲烷法規。除了甲烷協議外,全球領導人還承諾在2020年代結束前,停止和扭轉森林砍伐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