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議會訪團:臺灣不孤單 歐洲會站同陣線

總統蔡英文4日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4日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3日首度訪問臺灣,代表團4日拜會總統蔡英文。特別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表示,此行傳達簡單且清楚的訊息,就是臺灣並不孤單,歐洲會和臺灣站在同一陣線;蔡英文則說,為因應複合式威脅與假訊息,期待雙方建立民主聯盟進行對抗。

蔡英文4日接見代表團時表示,過去這段時間,歐洲議會可說是臺灣外交新聞的一大焦點,不只是代表團來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幾天也剛結束訪歐行程,跟多位歐洲議會議員交流受到非常多的關注;尤其歐洲議會在上個月第一次高票通過臺歐盟正式關係及合作報告,這消息傳回臺灣,不僅是一大新聞,更是一股強勁的支持。

她表示,駐歐盟大使蔡明彥告訴她,這份報告支持率達86.3%,是歐洲議會本屆會期支持度第二高的報告,相信臺灣跟歐盟未來在各項領域一定會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上個月臺灣跟捷克剛簽署合作了解備忘錄,將一起面對駭客攻擊的挑戰、深化雙方資安合作;這次INGE主席格魯克斯曼率團來訪,也是為了了解臺灣因應複合式威脅與假訊息的做法,她期待可以共同建立對抗假訊息的民主聯盟。

她說,這幾年來,臺美日共同建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加強與更多國家的交流,包括澳洲也成為正式合作夥伴,一起強化國際執法合作,共同打擊網路犯罪、防範假訊息危害。

蔡英文強調,面對全球性挑戰,臺灣合作對象也從印太地區擴展到其他區域,將邀請更多夥伴來參加;今年9月GCTF首度移師歐洲,以全球供應鏈重組為主題在捷克舉行研討會,在對抗假訊息方面,臺灣也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經驗,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一起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格魯克斯曼致詞時表示,這是歐洲議會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說明臺灣民主在歐洲公民心中的重要性;臺灣過去30年創下的民主成就,成為區域內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他們此行來臺就是要傳達簡單與清楚的訊息,強調臺灣並不孤單,歐洲會與臺灣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捍衛民主尊嚴。

格魯克斯曼說,歐洲議會通過的決議也強調臺灣與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希望與臺灣在經濟、科技、政治等領域進行交流,並在最高層推動臺歐合作;這次訪團涵蓋的成員有不同黨派,也有不同理念,但有一項共同點,就是都支持臺灣,「歐盟是時候站出來表態支持臺灣了」。

訪問團想向臺灣學習

他還表示,此行他們也有個人理由,就是來向臺灣學習,因為即使面臨中共攻勢威脅,臺灣依然能淬鍊出民主;歐盟也面臨極權專制政體的攻勢,想摧毀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弱化民主。臺灣發展出對抗的方法,更發展出創新的方法對抗假訊息;他們到臺灣就是來「抄筆記」的,也希望歐盟與臺灣有更多連結,並發展更穩定的雙邊關係。

陸委會:德不孤,必有鄰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在國際上常以脅迫手段阻撓其他國家與臺灣往來,包括施壓歐洲議會撤銷友臺報告或法案、對歐臺交流進行無理阻撓;對臺方面則透過社群媒體散布爭議虛假訊息等作為,試圖製造我方及相關國家內部社會對立,無所不用其極,世人有目共睹。

邱垂正強調,面對當前區域情勢複雜,歐洲議會及訪團成員無懼中共施壓,以具體行動表達支持臺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政府與國人心中都倍感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