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以家世分類學生 山西小學挨轟

山西原平市第一小學傳出以學生家庭情況來分類。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山西原平市第一小學傳出以學生家庭情況來分類。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近日,山西忻州原平市第一小學(以下簡稱原平一小)某班級對學生家庭情況進行調查,按家長背景將學生分為11類,其中包括「權勢壟斷部門子女」、「領導子女」等,引起輿論譁然。

山西原平市第一小學三年二班的一張學生情況統計表在網上熱傳,該表格將學生分為11類:女學生、家庭離異單親學生、輟學學生、領導子女、企業老闆子女、權勢壟斷部門子女、家長有犯罪前科的學生、學習不好成績差的學生、外地來的或各種關係過來的學生、談戀愛的學生、家長有信教的學生。

此分類中的「權勢壟斷部門子女、領導子女、企業老闆子女」等,帶有明顯的等級劃分,這份歧視性的調查表,引起外界的反感。

新浪微博大V王人平發文說,「看了這11個分類,或按父母權勢來分貴賤,或按學生表現來貼標籤,既是對學生家庭個資隱私權的侵犯,也是一種對學生尊嚴的羞辱,都是很明顯的越界越權行為。即便老師不會因此區別對待學生,這種資訊收集本身就是在向學生灌輸權力、關係、等級的觀念,是一種很壞、很骯髒的『教育』。」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則表示:「看看吧,師德何在?中國教育界的毒瘤呀! 」

11月2日,原平一小工作人員回應陸媒稱,這個事情已停止調查了,部分班主任沒有領會這個意思,他這個做法不恰當。(學校)按照上面的安排做的這個工作,但是他「對會議精神沒有深刻領會到,理解欠缺了,做法不妥當」。

同日,原平市教育科技局發布通報稱,對原平一小校長誡勉談話,給予原平一小分管副校長警告處分,取消三年級教研組長和三年二班班主任當年評優評模資格,當年不得晉升。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表示,「明顯是全校統一的登記表,不是某班主任自己搞出來的。」、「這是領導弄好了,給各個學校發下來,讓班主任去統計的。」、「班主任也挺慘,背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