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李美彌《女子學校》重回拍攝地屏東女中放映

導演李美彌《女子學校》重回拍攝地屏東女中放映。(李美彌導演團隊提供)
導演李美彌《女子學校》重回拍攝地屏東女中放映。(李美彌導演團隊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5日於屏東女中舉辦《女子學校》回娘家特別放映活動,邀請導演李美彌與屏東女中師生、畢業校友,觀賞1981年於屏東女中取景拍攝的《女子學校》,屏東縣長潘孟安、資深影人周丹薇及甫獲得金鐘獎的屏東女中校友徐麗雯導演出席參與,重溫數位修復過後的《女子學校》精彩成果。

導演李美彌《女子學校》重回拍攝地屏東女中放映。導演李美彌《女子學校》重回拍攝地屏東女中放映。(李美彌導演團隊提供)

《女子學校》全片有9成以上在屏東取景,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到場致詞希望屏東縣民們可以繼續支持本土電影創作,讓大家看到屏東縣 也有最好的美景,讓台灣拍出更好的電影;放映現場同時輸出李美彌導演珍藏的《女子學校》工作照展示,不僅再現40年前校園景色,也有許多在市區、甚至遠至墾丁海邊的屏東風光。

李美彌出生於屏東潮州,自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今世新大學)廣電科畢業後,擔任電影場記,曾跟隨過李行導演,也擔任過中國電影製片廠製作、三台聯播的電視劇《寒流》副導演。影視雙棲的她於1979年成立謙記影業公司,以獨立製片模式執導三部劇情長片《未婚媽媽》、《晚間新聞》和《女子學校》。

1982拍攝的《女子學校》邀請當時知名的影星秦漢、恬妞、周丹薇、沈雁等擔綱演出,片中設定主要場景為母校屏東女中,拍攝過程獲得學校大力協助,許多當時在屏東女中的同學與教員也協助劇組,擔任群眾演員,留下諸多今已不復見的珍貴影像。

為了讓屏東女中師生及校友以外民眾也有機會一睹《女子學校》及這批珍貴照片,國家影視聽中心與獨立書店「永勝5號」合作《女子學校》劇照展及一場小型放映活動。「永勝5號」為知名作家張曉風故居,她在中學時期隨父親轉調來到屏東並就讀屏東女中,《女子學校》在「永勝5號」辦理劇照展亦別具意義;劇照展自11月13日開展,當日並舉辦《女子學校》放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