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地點可線上查詢 中選會:戶籍以8/8為主

中選會11月8日表示,雖然公投延期,但仍以原投票日8月28日有投票權者為限;8月9日後遷出戶籍者,仍應至原戶籍地投票。(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11月8日表示,雖然公投延期,但仍以原投票日8月28日有投票權者為限;8月9日後遷出戶籍者,仍應至原戶籍地投票。(中選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建置投開票所線上查詢平台「我要去哪投票」,結合Google Map搜尋功能,只要輸入戶籍地址就能得知投開票所地點,即起開放查詢。中選會提醒,於110年8月9日(含當日)以後遷出戶籍的投票權人,仍應在原戶籍地投票。

中選會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可透過電腦或手機進入中選會網站「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利用「我要去哪投票」平台即時查詢投開票所地點。而內政部也將於12月13日至18日開放「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所地點查詢」平台,民眾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生日,就可線上查詢有無投票權、投票所地點。

中選會強調,雖然公投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影響而自8月28日延期至12月18日,但投票權人仍以原投票日有投票權資格者為限。此外,戶政事務所已於8月8日完成投票權人名冊編造,初步統計共有1,988萬2,378人;在8月9日(含當日)以後遷出戶籍者,依法仍應在原戶籍地投票。

中選會也提醒,投票時除應配戴口罩並遵守防疫規定外,也要記得攜帶身分證、投票通知單、印章等「投票3寶」;公投選票每張都只有同意、不同意共2個欄位,民眾進入投票所前應先瞭解各公民投票案相關內容、審慎考量,進入投票所後可立即圈票,以免延誤投開票流程。

為使各項公投提案正、反雙方相關資訊公開透明,完整呈現各種主張的利弊得失,使民眾能在獲得充分資訊的情形下,對於公共事務審慎表達意見並進行投票,中選會除了將從11月13日起舉辦20場意見發表會外,也會編撰公投公報電子書,載明各項公投案主文、理由書及政府機關意見書等資訊,相關資訊可至中選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