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傳花旗消金案11月有果 黃天牧:尚未收到報告

圖為花旗銀行。(中央社)
圖為花旗銀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花旗出售消金業務尚未拍板,外傳潛在買家拒絕雇用花旗員工,有損勞工工作權成為勞資雙方爭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表示,肯定以集體協商機制來解決爭議,另市場有消息指出花旗消金買家可望11月有果,他認為,這應由花旗母公司決定,但目前仍未向金管會報告。

立院財委會8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案,包括金管會主管中央存保公司、金融監督管理基金、保險業務發展基金等。

工會日前表示,花旗(台灣)銀行與潛在買家簽訂3年密約,內容要求潛在買家在3年內,不得聘用花旗員工,有影響工作權的疑慮;花旗已應金管會要求就契約條款適法性,提交銀行內部法遵、外部律師法律意見書。

黃天牧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金管會先前請花旗針對相關爭議提交法律意見書,花旗評估自認文件「允當」;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莫兆鴻日前對外說明相關爭議事項,另花旗工會也已正式成立,11月2日首度面對面溝通。他認為,「我覺得很好,由資方和工會針對相關議題,以集體協商機制溝通」。

立委也關切南韓的花旗銀行因為找不到買家,已決定清算消金業務,是否代表其他國家或臺灣也可能直接推出市場?對此,黃天牧表示,「在臺灣有興趣的買家很多,目前退出機會看起來不大」。

此外,花旗出售案外傳11月可以確定,黃天牧回應,這應由花旗母公司決定,目前花旗仍未向金管會報告。

調查球員兼裁判 工會轟:無公正性

花旗工會8日表示,金管會日前要求花旗銀行找外部法律事務所提供法律意見,但主管機關就爭議事實的調查方式,竟由爭議方花錢請人提供意見,調查不啻為球員兼裁判,公正性令人質疑。

花旗工會指出,日前與資方協商已明確就密約訴求,要求公司公開密約、接受公評,後續應就密約傷害員工工作權提供補償方案,工會將持續追蹤,也敦請勞動部就此爭議遵循公正程序進行調查。

對於工會會員工作權嚴重受損一事,花旗工會表示,不會接受摸頭、敷衍的處理方式,也不會接受花旗銀行單方面提出的調查結果,希望金管會、勞動部能正視工會訴求,以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