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立大學系統啟動 1校註冊可選11校課

11所國立大學組成的「臺灣國立大學系統」 (NUST)8日上午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啟動典禮,總統蔡英文(右3)、教育部長潘文忠(右4)等到場見證。(中央社)
11所國立大學組成的「臺灣國立大學系統」 (NUST)8日上午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啟動典禮,總統蔡英文(右3)、教育部長潘文忠(右4)等到場見證。(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由11所國立大學組成的「臺灣國立大學系統(National 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簡稱NUST)」8日舉辦啟動典禮,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下學期這11校將實施「1校註冊、11校選課」以及「跨校選課、學分承認」;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高教體系近年受到少子化影響,招生上有些困擾,因此在有限資源中共享、整合能量,讓高等教育發揮最大效益。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今年2月經教育部核定通過,是目前國立大學系統中成員數目最多的聯盟,成員包含中興大學、聯合大學、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臺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暨南國際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涵蓋高教體系、技職體系、教育體系以及體育大學。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並於今年4月召開第一次系統委員會,推舉薛富盛出任總校長,並陸續成立教學圈、研發圈、國際圈、創業圈等工作圈,透過各工作圈之研商合作,擬訂執行方案,共同規劃系統未來藍圖。

蔡英文指出,NUST包含10萬多名學生、3,600名教授,1萬門多元課程,是目前臺灣高教史上最大規模的跨界跨域平臺,面對世界政治經濟結構快速轉變,臺灣要負起更大責任,而為臺灣培育更多元人才,才能讓下個世代共同迎接臺灣未來挑戰。NUST有規模效應優勢,相信這麼豐富教育資源加跨界教學資源,可讓年輕學子有更多思考,激盪出更多學習想法,開啟更多合作可能。

薛富盛致詞時則表示,在全世界對臺灣給予高度肯定與友善的當下,加上孔子學院漸漸的退場,對於華語教學的推動,臺灣也正站在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上;在課程方面,更將推動「通識課程共享」、「特色課程共享」、「遠距課程共享」、「教學知能暨EMI研習課程共享」、「跨校輔系及雙主修」及「名人講座」六大合作主題,讓學生能跨校擴大選課內容與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