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敬老卡未用點數變現金

北市社會局11月8日推出「敬老愛心儲值金」,將8月下旬前共3個月的未使用點數,轉換為1,500元儲值金。(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社會局11月8日推出「敬老愛心儲值金」,將8月下旬前共3個月的未使用點數,轉換為1,500元儲值金。(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自5月下旬中共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後,臺北市悠遊敬老卡、愛心卡每個月免費的480點數使用率大減,北市社會局8日推出「敬老愛心儲值金」,將8月下旬前共3個月的未使用點數,轉換為1,500元儲值金,15日起到年底前至四大超商、美聯社皆可自動儲值,無使用期限。

社會局表示,自5月下旬啟動三級警戒以來,市府不鼓勵長輩及身心障礙者出門使用敬老卡及愛心卡內的福利點數;8月下旬陸續解除管制後,北市府考量疫情警戒期間為不可抗力因素,因此配合推動無現金交易,推出「敬老愛心儲值金」。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為把握疫情帶來的城市數位轉型機會,市府推動振興加碼的「熊好券」時,就考慮到要補償有數位落差的長者,因此決定將三級警戒期間未使用大眾運輸而省下的每月480點,3個月1,440點,政府再補貼一些,以長者最習慣的敬老卡補償1,500元儲值金;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止,至四大超商或美廉社皆可儲值。

不過,有議員質疑,此舉與原本的重陽敬老金無異,柯文哲表示,敬老儲值金是後疫情時代產業政策白皮書的指導原則,推廣智慧化城市;而重陽敬老金是選舉造勢用,以里長、市長之名綁樁,他反對中央放任每個縣市自己加碼敬老金,否則將債留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