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臉書言論審查 立委籲公部門降廣告預算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臉書言論審查,立委林楚茵8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時建議,應降低公務部門在臉書下廣告的預算。對此,邱太三說,將進行檢視並與政院討論一致行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邀請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部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審查預算。陸委會在111年度編列行銷預算新臺幣1,675.6萬元,其中規劃網路(含社群媒體)預算約679萬。根據陸委會報告書指出,陸委會今年行銷下臉書廣告約45萬元、IG約9萬元,兩家同老闆,總計約54萬元,且陸委會對臉書下廣告預算逐年上升。

林楚茵說,臉書會進行言論審查早已不是祕密,只要跟兩岸議題相關或是出現臺灣主權認同、中國敏感議題,就很容易「被消失」,臉書全球約聘1.5萬名人工,進行50種語言審查。

林楚茵說,臉書不只言論審查,甚至平臺也暗藏包庇不法交易黑數,而且臉書沒有在臺落地,僅設置在臺辦公室,就是只想賺臺灣的錢,不甩臺灣法律,因此,唯有降低他的廣告收入,他們(臉書)才會在乎。她建議,明年度陸委會應降低在臉書下的廣告預算。

邱太三回應,確實,如果他對我們言論審查,這就不符自由社會價值,對於委員建議,會回去檢討,並檢視過往推播宣傳是否有被審查情況;至於社群媒體在臺規範,他會與行政院政委羅秉成一起討論,是否祭出一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