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實木家具保養得宜 搖身變傳家寶!

實木家具往有著優雅的氣質和耐用的特性,是我們營造溫馨家居環境的不二之選。(Shutterstock)
實木家具往有著優雅的氣質和耐用的特性,是我們營造溫馨家居環境的不二之選。(Shutterstock)

文/劉景燁
實木家具通常有著獨特的紋理和厚重的體質,能為居室帶來高級又優雅的「木氣」。如果材質很好,製作又精良,那麼這種家具甚至還有很大升值空間,甚至成為傳家寶。

不過,實木家具一般是需要妥善保養的,否則輕則變色、刮花,重則變形、開裂。為了讓這些貴重的家具經久如新,我們就必須注意日常的清潔和維護了。

呵護實木家具5要點

1. 避免陽光直晒

買來實木家具之後,我們要注意它的擺放位置,尤其在夏天,不要讓它長時間受到陽光直晒。否則,經常被晒的部位容易變色,讓家具的顏色變得深一塊、淺一塊。這種現象不僅僅是表面油漆的老化,而是木頭本身在紫外線和熱源的影響下產生了變化。

如果無法完全避免陽光,那麼在家具上鋪一層布,也能起到不錯的防晒效果。

另外,最好讓家中環境保持在溼度30~40%,溫度攝氏15~26度之間,以防止木材因為熱脹冷縮、乾燥或潮溼而開裂、變質。

2. 定期清潔

一塵不染的實木家具,配合木頭本身的顏色和質感,會讓居室顯得更加整潔如新。所以定期的清潔非常重要。

實木家具往往有著精良的做工。(Shutterstock)實木家具往往有著精良的做工。(Shutterstock)

為了防止刮傷和潮溼腐蝕家具,我們應用乾燥柔軟的棉布或撣子來清除灰塵。這種清潔不必過於頻繁。尤其像沙發、餐桌這類大型家具,只要一、兩個月擦一次就可以了。

如果家具沾了頑固汙漬,只要用溫水清潔,然後再用乾布將其擦乾即可。保持乾燥,不要讓實木家具長時間沾水。

3. 小心「燙傷」和「凍傷」

過高或過低的溫度,都可能在實木家具上留下痕跡。所以要避免將很熱或很涼的東西長時間放在木桌子上。不過,我們可以買一些漂亮的碗墊、杯墊,既能保護實木家具,又能裝飾家居環境。

4. 防止刮傷

對於一件紋理獨特、色澤優雅的實木家具,任何刮傷都會嚴重破壞它的美感。因此,一定要讓尖銳物品遠離實木家具。

5. 定期上油或打蠟

在有時間的情況下,我們可以考慮定期為實木家具上油或打蠟。這不僅會讓家具看起來光滑潔淨,而且能為它們添加保護層。對於這些貴重家具,額外的保護無疑會讓主人用得更安心。另外,一些比較好的天然木油,還能防止木頭受潮、開裂。

上油打蠟有助於保護實木家具。(Shutterstock)上油打蠟有助於保護實木家具。(Shutterstock)

上油打蠟不必頻繁,大概每3到6個月做一次,就可以了。

實木家具越「老」越優雅

在保養得當的前提下,質地精良的實木家具就會像好酒一樣,隨著時間推移,不但不容易腐朽,還可能沉澱出更優雅的氣質。

有些木頭的顏色會漸漸變淡,有些則會變深,有些還可能產生別的變化。所以在「大出血」買下一件實木家具之前,我們最好了解一下它的性質,看看未來的它還是不是我們喜歡的類型。

R適合自己的木家具怎麼買?

以上的保養建議,主要是針對實木家具。不同木材的實木家具,其材料性質和老化過程都可能有很大不同。我們可以根據裝潢風格、用途、當地氣候等因素,再結合自己的預算,來選購性價比合適的家具。

松木(Pine

這種木材比較軟,容易劃傷或變形。優點是重量輕,價格便宜。如果不打算長年使用(例如兒童家具),那麼它的缺點也就不是問題了。

橡木(Oak

橡木是高密度的硬木,很適合做長年使用的家具。(Shutterstock)橡木是高密度的硬木,很適合做長年使用的家具。(Shutterstock)

橡木有不同的顏色品種,它們的質地都非常堅固、沉重,不容易腐蝕。但是,這種木材會因為太陽晒而變色。整體而言,這種高密度的硬木,很適合做長年使用的家具。

楓木(Maple

楓木也很堅固耐用,而且還能通過染色來模仿更昂貴的木材。所以預算有限的人,也可以買一套楓木桌椅來「做面子」。

核桃木(Walnut

核桃木的紋理非常漂亮,是美國頗受歡迎的高級木材。(Shutterstock)核桃木的紋理非常漂亮,是美國頗受歡迎的高級木材。(Shutterstock)

紋理漂亮的核桃木,是在美國頗受歡迎的高級木材,其中以黑核桃木更為名貴。它有著中等的密度,適中的硬度,因此易於加工和雕刻。很多核桃木家具的外表古典華麗。而且它不易變形的特質,使它能在很長時間裡妝點我們的家。

櫻桃木(Cherry

櫻桃的紋理平均,質地堅硬,適合做各種用途的家具。(Shutterstock)櫻桃的紋理平均,質地堅硬,適合做各種用途的家具。(Shutterstock)

這種木材有好幾種顏色,有淺一些的淡奶油色,也有深一些的紅棕色。隨著時間推移,櫻桃木的顏色會加深,年分越久越美。而且這種木材的紋理平均,質地堅硬,所以適合做各種用途的家具。

除了以上這些品類之外,常見的實木家具材料還包括:

◆ 顏色經久變暗的桃花心木(Mahogany);

◆ 顏色簡單(甚至蒼白)的水曲柳(Ash);

◆ 質地非常非常硬的樺木(Birch);

◆ 易處理卻耐用的山毛櫸(Beech);

◆ 漂亮、堅硬、昂貴,卻容易熱脹冷縮的柚木(Teak);

◆ 美麗且有玫瑰花香,很名貴的東印度玫瑰木(East Indian Rosewood);

◆ 質地較軟,但有驅蟲芳香的雪松(Cedar);

◆ 堅韌而有彈性的紫杉木(Yew)。

實木家具大多有著較高的價格。由於堅固耐用,它們的二手價值往往也不低。這樣的家具,很適合想要穩定安家的人選用。

當然,如果還處在打拚狀態的小資族,那麼就選價格便宜,不太需要保養,甚至用完即棄的「快餐式」家具(例如IKEA),或許會是更實際的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