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吹哨人:現在是監管社媒好時機

臉書前員工郝根11月8日,在歐洲議會的聽證會上作證。(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臉書前員工郝根11月8日,在歐洲議會的聽證會上作證。(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公司吹哨人郝根(Frances Haugen)週一(11月8日)在歐洲議會作證。她告訴議員,現在是為社交媒體制定全球規則的「千載難逢的機會」。

歐盟正準備制定「數位服務法」和「數位市場法」,這可能會對科技巨頭帶來重大影響。美國《財星》(Fortune)報導,郝根告訴「內部市場和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議員們,「數位服務法」可以大大改變臉書和其他科技巨頭的運作方式,迫使他們開發產品時主要不是為了利潤,而是為了用戶的安全和福祉。

這兩項法案將嚴格限制假資訊等非法內容,並迫使科技公司提高演算法的透明度。

郝根在歐洲議會作證3個小時,她告訴議員:「如果你們讓4.5億歐洲公民獲得『數位服務法』的權利,你們就可以為世界創造出遊戲規則的改變者。」接近結尾時,郝根還說:「我認為你們是黑暗中的明燈。」

今年10月,郝根已先後出席美國及英國的國會聽證會。歐洲議會的德國議員戈澤( Alexandra Geese)告訴《財星》:「她加強了我們需要強而有力立法的想法。」

臉書正面臨巨大的輿論壓力和審查,這與郝根挺身而出有很大關係。臉書10月28日突然宣布進軍「元宇宙」(Metaverse),母公司改名為「Meta平臺」,被質疑是轉移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