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發表韓戰「終戰宣言」?韓駐美大使:美韓協商步調一致

【記者賴意晴/編譯】韓戰自1950年開打至今,仍處於「停戰」狀態,並未真正「終戰」。兩韓、美國及日本近期對終戰宣言一事頻頻表態,還傳出美日韓三方10月進行會談時,對發表終戰宣言意見分歧;對此,韓國駐美大使李秀赫週二(11月9日)表示,美、韓兩國對於上述議題的協商步調一致。

韓聯社報導,李秀赫週二在華盛頓一場記者會中表示,美韓兩國當前正對終戰宣言進行緊密協商,甚至已開始針對宣言文本內容交換意見,爭取朝鮮半島和平契機。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0月底曾表示,美韓對終戰宣言的順序、時間與條件的看法存在差異;日本共同社上週也引述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10月19日美日韓三方代表在華府會談時,對發表終戰宣言的意見並不一致。

如今,針對李秀赫最新的發言,韓聯社認為目的是強調美韓雙方步調一致。韓國總統文在寅9月21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演說上呼籲,兩韓、美國、甚至是中國等4個韓戰主要參戰國應挺身而出簽署終戰宣言,盼與北韓重建信任關係。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則回應稱,在互不信任等因素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即使發表終戰宣言,敵對行為也將持續下去;金正恩強調,若欲走向和平,美韓要先停止敵對與敵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