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商務部長:美缺半導體產線 構成國安威脅

2021年11月9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白宮每日簡報會上發言。(Win McNamee/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9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白宮每日簡報會上發言。(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二(11月9日)呼籲國會提供充分資金,增加美國國內的半導體產能。她表示,美國缺乏半導體產線,不僅影響經濟,還構成了國家安全威脅。

近幾個月來,拜登政府面臨著解決晶片短缺的壓力。晶片不足已使汽車、電腦和智能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其它各種物品的生產陷入困境,連帶導致價格飆升。

「美國境內沒有生產半導體,不僅構成經濟威脅,也構成了國家安全威脅」,雷蒙多在白宮新聞發布會(鏈結)上說,「我們需要國會,需要眾議院盡快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或《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讓我們在美國生產更多的晶片。」

今年6月,參議院通過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中,包括520億美元的經費,用以促進半導體研究、設計和製造,然而該法尚未在眾議院獲得通過。

9月,商務部要求美國和國外的主要半導體製造商,包括三星和台積電等,在11月8日之前提交有關其運營的訊息。美國官員表示,關於庫存、交付系統和其它訊息將促進透明度,並有助於穩定供應鏈。

「在過去的幾週裡,我已與一些半導體公司的執行長談過」,雷蒙多對記者們說,「包括台積電在內,每一位與我交談的執行長都說,這是個好主意。它將增加供應鏈的透明度,減少瓶頸。」

然而,這個要求引起了北京的批評,中共官媒稱這一舉措為「勒索」。

雷蒙多駁斥了這些批評,她表示,半導體公司會在自願的基礎上合作。

「說這是脅迫是可笑的,它是自願的。我們正在要求他們遵守我們的規定。」雷蒙多說。

「你知道,拜登總統對他的團隊說,利用我們擁有的一切工具,圍繞供應鏈為美國人民提供幫助,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