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大遭中共滲透? 教長:學術不能牴觸法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 (後左2)列席,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 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等案。(中央社)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 (後左2)列席,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 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等案。(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連線報導】國立清華大學傳出遭中共組織滲透攬才,具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被爆出違法設立新竹辦公室。教育部前(9)日已發函各大專校院,強調兩岸教育交流應遵循《兩岸條例》,不得涉有關政治的內容。教育部長潘文忠昨(10)日表示,會進一步釐清清大校方是否知情,並重申與中國學術交流,須以不抵觸法律為前提。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審查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會前潘文忠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關於中共相關組織滲透校園,教育部日前會同經濟部、陸委會進一步查證釐清,從相關資料中,確切掌握自強工業基金會藉租用清大校舍,再次委託給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營運管理,兩單位明確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教育部將就查證事實,移請經濟部主管的基金會,也會針對新竹辦公室,依《兩岸條例》進行裁罰。

潘文忠日前提及,將全面盤點各大專校院有無類似違法情形,並發函各大專校院,強調兩岸教育交流應遵循兩岸條例、相關法規及現行政策,不得涉有關政治的內容。媒體表示,此舉引起部分大學反彈,認為未來兩岸交流恐怕動輒得咎,憂心影響兩岸學術交流、侵害學術自由。

對此,潘文忠回應,教育部從來不反對,而且是鼓勵正確、正常的學術交流,「學術交流不能以牴觸法律為前提,教育部也在106、108年明確提醒各大學應依照《兩岸條例》進行學術交流。」

潘文忠說,校舍是公有財產,清大租借校舍後,卻完全不做進一步管理,使租借單位有抵觸法律的作為,確實須自我檢視和盤點。媒體進一步詢問清大校方是否事前知情,潘文忠表示,9日是緊急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前往清大調查,至於清大是否知情,或是有無相關人員參與活動,會再進一步與校方釐清。

臺中文華高中傳設「兩岸研習基地」議員憂中共滲透   

臺中市江肇國等多位議員10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經查文華高中校內設有「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研習基地」,背後單位為福建省政府。議員呼籲教育局應積極掌握合法性及實際活動內容,勿讓校園淪中共統戰標的。

針對文華高中設置兩岸研習基地,江肇國指出,文華高中在運動舞蹈方面表現傑出,連續十年在全國決賽獲得特優;文華高中於2014年成立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研習基地,並由福建省舞蹈家協會前來揭牌。議員揭露,主辦單位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背後權責單位是福建省政府,並非民間自發性團體,恐怕有政治統戰的疑慮。

江肇國強調,文華高中是臺中頂尖舞蹈學校,難免有許多交流,教育局應配合中央政府因應清大事件,清查所有校園的跨境活動,千萬不要讓單純的校園與藝術交流,被中共政治統戰汙染。

對此,教育局回應說,據文華高中說明,學校並未設立基地、無掛牌行動,舞蹈交流研習活動,也僅為學生間以舞蹈進行切磋交流、無涉政治。且近期因疫情停止辦理,最近一次交流時間為2020年1月。學校在活動前也依照規定,先至教育部「赴陸教育交流活動登錄平臺」填報,以利掌握相關交流情形。

教育局表示,日後將要求學校比照「各級學校與大陸地區學校締結盟約或為書面約定的合作行為審查要點」相關規定,於合作行為簽約1個月前提報教育局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