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三大品牌泡麵掀漲價潮 漲幅逾1成

味丹集團旗下泡麵品牌「味味一品」也傳出將在17日調漲超過一成;維力食品雖然尚未公布調漲計畫,但外界認為,旗下品牌「一度贊」也蠢蠢欲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味丹集團旗下泡麵品牌「味味一品」也傳出將在17日調漲超過一成;維力食品雖然尚未公布調漲計畫,但外界認為,旗下品牌「一度贊」也蠢蠢欲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物價吹起漲價風,隨著三大泡麵品牌價格悄悄上漲,多位立委10日質疑廠商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行為。公平會主委李鎂指出,政府定期監控物價波動,將依《公平交易法》了解是否有集體聯合漲價的情事,因商品個別漲價成因很多,目前仍看不出業者有講好一起調漲價格的事證。

統一集團旗下最暢銷的泡麵品牌「滿漢大餐」,上週率先開出漲價第一槍,從每碗53元調漲至59元、漲幅約達11%;味丹集團旗下泡麵品牌「味味一品」也傳出將在17日調漲超過一成;維力食品雖然尚未公布調漲計畫,但外界認為,旗下品牌「一度贊」也蠢蠢欲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針對物價或泡麵上漲,立委楊瓊瓔表示,「泡麵漲幅超過一成合理嗎?」李鎂回應,市面上價格非常分歧,物價上漲有各種原因,是否合理仍要個案判斷。

立委謝衣鳳指出,若一家品牌漲價後,第二家再漲,這樣是否視作聯合行為?李鎂表示,需看個案與事證漲價情形是否有互相勾結,目前未見業者有聯合漲價行為。

立委陳亭妃批評,公平會到現在仍說「漲價都是分散漲價」,因為樣態多,所以查不到,才是最恐怖的。她說,每年都有漲價起點,大家才會開始漲,目前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平均來到3.07%,泡麵、雞肉、蛋等物資都全面漲價,公平會卻沒有一次查出來。

立委蔡壁如則說,三大泡麵品牌悄悄上漲,是因為市場獨占漲價還是通膨原因調漲?公平會因應措施為何?立委何欣純表示,「萬物皆漲,公平會應該要硬起來,不要當紙老虎」。

李鎂回應,行政院有成立物價監控小組,定期監控物價波動,公平會權責是依《公平交易法》進一步了解業者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行為。她強調,各行各業漲價原因的考量不同,若有查到業者聯合漲價的事證,將依法嚴懲。

全聯併購大潤發

公平會:尚未收到申請

近期超市龍頭全聯閃電宣布併購大潤發,而後統一主動拋出有意吃下家樂福的法方股權。對此,李鎂10日表示,目前仍未收到兩家併購案的申請;至於併購後是否會壟斷市場,則要視結合後的市占率,若達到「沒有競爭」的情況,才屬獨占。

此外,外界也關心數位政策白皮書的進度,李鎂表示,白皮書已有初稿,由於白皮書是公平會的重大政策,待委員會通過後,可能還要請學者、專家評估是否合適;白皮書將針對各國面對競爭議題的做法、公平會將來面對相關情形的適用法律等提出說明。◇

公平會主委李鎂10日指出,政府定期監控物價波動,將依《公平交易法》了解是否有集體聯合漲價的情事。公平會主委李鎂10日指出,政府定期監控物價波動,將依《公平交易法》了解是否有集體聯合漲價的情事。(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