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積電設廠 議員:拼招商也要拼環境永續

高雄市長陳其邁11月8日視察中油高煉廠整治進度。(陳其邁臉書)
高雄市長陳其邁11月8日視察中油高煉廠整治進度。(陳其邁臉書)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積電11月9日宣布,董事會決議投資高雄,將設立生產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市長陳其邁第一時間發文表示歡迎。市議員吳益政10日總質詢提出,市府拚招商同時,應重視社會及環境永續,擴大社會住宅供給,同時評估科技大廠設廠對環境帶來的衝擊。

吳益政表示,市民樂見台積電到高雄設廠,但提醒市府應留意房價高漲與環境衝擊等副作用;此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預警普遍低薪狀態,政府在發展科技當下,經濟和社會問題不可輕忽。

吳益政也提出,「台積電設廠設廠能為高雄增加多少稅收?」他認為,高雄僅可直接獲得所得統籌分配款,以業者營業貢獻度乘以0.27%計,若營業額1,000億元,高市僅可分得2.7億元。制度問題導致對地方稅收貢獻有限,市府應積極向中央反映。

陳其邁表示,營業金額應由投資方說明,除直接稅收外,將計算外溢效果與間接投資效益。

此外,市議員吳銘賜總質詢時表示,「護國神山台積電將是高雄產業發展的最大靠山」。市府團隊在爭取台積電設廠過程中,備極艱辛,受到許多委屈,更被很多人唱衰,他肯定市長的努力。 

陳其邁回應,市府除在亞灣區推動5GAIoT,更規劃台南到高雄的科技走廊,推動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舉足輕重,市府抓準產能供應需求原則進行布局,著手準備橋科及中油土地,台南和高雄未來將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