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搭軍機訪臺 美國防部:符合臺灣關係法

美國國會議員9日晚間搭乘軍機抵臺訪問,10日下午訪問國防部,一行人停留約1小時,隨後搭車離開。 (中央社)
美國國會議員9日晚間搭乘軍機抵臺訪問,10日下午訪問國防部,一行人停留約1小時,隨後搭車離開。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一行13人,11月9日晚間6時許,搭乘美國海軍C-40A行政專機低調抵臺並降落在臺北松山空軍基地。外交部昨(10)日指出,行程由AIT協調安排;美國國防部表示,國會團搭軍機出訪並不罕見,此舉符合《臺灣關係法》。

訪臺成員包括德州參議員約翰.柯寧(John cornyn)、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參議員塔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眾議員艾爾濟(Jake Ellzey)等參、眾兩院議員,其中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曾在國會提出「臺灣威懾法(Taiwan Deterrence Act)」草案,是友臺議員。

議員乘軍機出訪 美國防部:是國會代表團慣例 並不罕見 

外交部10日表示,相關行程是由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AIT/T)協調安排,外交部提供訪團所需的行政協助。本案經臺美雙方協調結果,並基於尊重訪賓意願,相關資訊將適時對外說明。

此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9日在記者會上回應媒體表示,這是國會訪問團,並非五角大廈訪問團,國會團搭軍機出訪並不罕見;我國防部表示「沒有評論」。外傳美國議員此次訪臺聚焦在「國防」議題,意在了解共軍近期對臺威懾現況。

據悉,美國參、眾議員訪團10日進入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並與國安會、國防部就共軍對臺威懾現況討論,但國防部並未證實。美、臺官方對此次訪團來意與行程相當低調。

中共跳腳批美干涉內政 昨一早5度襲擾我西南空域

不過消息傳出後引發中方跳腳,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9日晚間批評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立即停止「挑釁行徑」及「一切導致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破壞性行動」。

此外,共軍東部戰區也高調於微博宣布,東部戰區已於9日組織兵力在臺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聲稱此舉是為進一步提升各兵種聯合作戰能力,並稱「此次軍事行動,是針對有關國家在臺灣問題上嚴重錯誤言行和臺獨分裂勢力活動所採取的,是維護國家主權的必要舉措」。

中共軍機10日一早5度襲擾我西南空域,不排除是針對此事表達不滿。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喊話,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對此,柯比說,國會訪臺十分正常,已是今年第2次,符合《臺灣關係法》,該法獲得兩黨支持,明定美國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需求。 

美軍機降落在中華民國機場 立委:突顯我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美國國會非常支持臺灣,「有朋自遠方來」,當然歡迎,對於提升臺美關係會有幫助。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軍機直接代表國家,美國國會議員搭乘軍機抵臺訪問,「美國軍機降落在中華民國的機場」,這也突顯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臺美雙方民間、官方及半官方的互動會愈來愈頻繁。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美國國會議員搭乘軍機訪臺不是第一次,中共一直很反對美國軍機來臺,要讓中共習慣,美國有時候會有軍機來臺情況,這是友善的,也是希望能夠嚇阻中共不要用武力擾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