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軍新航母或明年下水 分析:能力仍不如美國

衛星圖像顯示,中共003型航空母艦最早2022年2月可下水。圖為2018年4月18日,共軍航母「遼寧號」(中)在演習中航行。(AFP via Getty Images)
衛星圖像顯示,中共003型航空母艦最早2022年2月可下水。圖為2018年4月18日,共軍航母「遼寧號」(中)在演習中航行。(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盛頓智庫對商業衛星圖像的分析顯示,中共最先進的003型航母不久將完工,最早可在明(2022)年2月下水。專家表示,跡象表明,003型航空母艦仍比美國航母落後。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1月9日表示,10月23日拍攝的商業衛星圖像顯示,在上海江南造船廠的中共003型航母,包括發電站和飛機發射系統在內的主要內外設備,似乎已經安裝完成或即將完成;目前只有像雷達和武器系統的額外設備,需要在航行前安裝。

CSIS團隊估計:「根據現有訊息和在江南(造船廠)觀察到的進展,估計003型航母會在三到六個月內下水。」

一旦準備就緒,它將成為中國的第三艘航母,也是第二艘國產航母。但與姊妹艦遼寧艦和山東艦不同,專家表示,003型似乎採用更先進的飛機發射技術,這與美國航母使用的彈射系統相同。

航空母艦本質上是移動的空軍基地,可以將飛機和武器快速、長期的部署到戰區。CNN援引CSIS中國計畫高級研究員傅奈爾(Matthew Funaiole)的話報導,航母的價值不僅僅在於戰鬥能力,它們在塑造外交聲望和「力量投射」方面也有很大價值。

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是北京於1998年從烏克蘭購買、未完工的蘇聯時代艦艇,並於2012年更新,最終投入使用。中共軍方利用從遼寧號獲得的技術知識,建造了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該艦於2019年12月服役。

CNN報導,這兩艘航母雖然增加了海軍力量,但其能力仍然遠遠落後美國,美國共有11艘在役航母。此外,遼寧號和山東號都基於過時的蘇聯技術,這兩艘航母的艦載機系統依靠的是滑跳起飛甲板,而美國航母則使用更先進的彈射系統來發射飛機。

傅奈爾表示,003型將是中共軍方「首次涉足現代航母」,它似乎擁有與美國相同的彈射技術,甚至可能已經使用電磁彈射系統。美國的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就安裝有電磁彈射系統。

然而,儘管003擁有先進的發射系統,傅奈爾表示,仍有跡象表明其能力不如美國航母,例如美國航母擁有更多的彈射器、更大的航道和更多升降機,可以更快部署飛機。

他還表示,所有美國航空母艦都是核動力航母,而003型據信使用常規蒸汽動力推進,這將限制其航程。

美國海軍有演練優勢

傅奈爾表示,美國海軍實力的象徵就在於其航母艦隊。分析人士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有一個主要因素將使美國艦隊持續優於中共艦隊,那就是「實踐」。

自二戰前,美國一直在戰鬥及和平時期演練航母操作,並且在整合艦艇人員及其他海軍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

「我們幾代人都在操作航母,我們有許多不同的操作員、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在上面工作過,他們可以把這些知識傳給後來的人。」傅奈爾說,相比之下,中共從2012年起才開始操作航母,「美中的經驗差距無法直接忽略」。

CNN援引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戰爭和戰略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的話報導,現代航母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複雜能力」,從開發該技術到有效使用,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共在為航母打擊群部署合適的支援艦艇組合方面也沒有什麼經驗。這些艦艇包括驅逐艦和護衛艦,以抵禦來自潛艇和空中的攻擊,及為組成打擊群的戰艦提供服務和補給。

帕塔拉諾說,擁有航母的國家本來就不多,而航母能夠在任何天候、白天和黑夜都保持高度運作節奏的國家就更少了。

戰機配套尚需數年

003型一旦下水,就需要進行測試,並配有全套裝備,然後才能正式服役。美國國防部最初估計003型將在2023年服役,但現在已將日期延後到2024年。山東號從2017年下水到2019年最終服役也花了兩年時間。如果003型航母的彈射器使用電磁發射技術,可能很難操作。

新航母還面臨配備最新型飛機的問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處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評估航母計畫的挑戰在於,觀察船體本身建造之外的配套因素。」

舒斯特說,中共新一代艦載機殲-31原型機,是類似美國海軍F-35戰鬥機的第五代飛機。由於殲-31的開發製造還需要幾年,還要形成可部署的戰機聯隊,他估計003型要到2026年才能完全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