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切膚之痛

糖尿病日久造成免疫病變,加上年老臟器功能退化,白血球功能差,對細菌入侵的抵抗力隨之變差,壞疽的形成,細菌可能經血液循環,傳遍全身,引發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123RF)
糖尿病日久造成免疫病變,加上年老臟器功能退化,白血球功能差,對細菌入侵的抵抗力隨之變差,壞疽的形成,細菌可能經血液循環,傳遍全身,引發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123RF)

文/溫嬪容
一位年輕人在櫃檯掛號,一邊掛號,一邊破口大罵:「那些治糖尿病的醫生,都是在騙吃騙喝的。」他的嗓子,高亢刺耳,全診所的人,都聽到了他的痛訴。

但不是年輕人要看病,他是幫有糖尿病的老媽掛號的。70歲的老媽,服西藥降血糖藥,已30多年了。飯前血糖,有時竟高達370,飯後血糖曾高達500,打胰島素,血糖還是不穩定。老媽佝僂的身子,黑乾瘦,步履蹣跚,滿臉痛楚,滿臉皺紋,眉頭緊皺,眼神茫然。

老媽寸步難行的腳步,兒子沒扶她,當她走近時,我才看到她那雙腳,雙足趾壞疽,難怪老媽那麼痛苦不堪的樣子。年輕人陪著老媽,走進診間,又咆哮著:「我敢說,所有治糖尿病的醫生,都是騙吃騙喝的。」降血糖西藥的副作用,會引發心臟病、腎臟病、腦中風,甚至提高死亡率,高達64%。

老媽從腳踝到腳趾,水腫脹痛得厲害,踝趾皮膚呈灰褐色、咖啡色,近趾頭末端近黑色。西醫說,再治不好,可能就要截趾了。兒子說到這裡,老媽聽了,老淚縱橫,那以後要怎麼走路啊?我拿衛生紙給老媽,擦她那傷心的老淚!

老媽的足趾白天痛,晚上更痛,坐著痛,走也痛,這是最痛苦的糖尿病併發症。不只如此,腳的痛,使得老媽坐立難安,影響睡眠。而且,老媽的耳朵越來越重聽,視力越來越模糊,人越來越瘦,這種煎熬的日子,要怎麼過啊!

老媽恐慌的眼神,著急的問我:「我的腳會好嗎?」沒等我回答,兒子馬上用臺語說:「妳去死死ㄟ好丫啦!」聽了真讓人心痛,我趕緊拉著老媽的手,輕揉她的合谷穴,怕她承受不住,如此傷痛的話。

可憐的老媽,耳朵有點重聽,還反問兒子:「你說什麼?」我正擔心兒子口不留情,口中利劍再發,真沒想到他竟真的重複剛才那殘忍、狠毒、無人性的毒話。我立即請他出去,在外等候。好在老媽重聽,她一臉茫然,還傻愣愣的問我:「他剛才在說什麼?」

老媽很怕針,又怕吃藥,說她吃了很多藥,都沒效,問我有沒有好一點的藥膏,給她擦一擦腳就好。

這時,兒子又衝進來,罵人:「妳實在很沒用啦!妳不聽話,我就不再理妳,就讓妳去截趾,剁掉算了。」老媽老淚在眼眶裡打轉,我立即向老媽保證,會輕輕的幫她針灸,哄了半天,老媽才肯針灸。老媽的聽力以前也很好,家人聽說糖尿病,病久會失聰,所以家人對老媽的重聽,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也沒幫她治療聽力。

針灸處理

老人家針灸,第一針,一定是先針提振陽氣的百會穴,以便針其他穴時,行氣較順利。當我要幫老媽針百會穴時,老媽抱著頭,不肯給我針,說她好害怕針頭部,叫我直接針她的腳就好,所以連手上的配穴,也不肯給我針。

我只好用5分小針,循患處繞一圈,針公孫、太衝、衝陽、地五會、丘墟穴。每下一針,老媽就哀哀叫,甚至針都還沒刺進去,她就叫痛。我只得一隻手握著她的手,另一手針灸,一面說:「惜惜哦!」針完,老媽馬上問:「我什麼時候會好?」

第2診,老媽的腳腫比較消一點,但還是很腫,還是很痛。我問老媽:「妳想不想快點好?」老媽即刻猛點頭,我立即回應:「那妳要勇敢一點哪!才會好得快。」這次老媽只回答:「我怕痛。」

我輕輕握老媽的手說:「我會輕輕的針哦!不要怕啦!越怕越痛,針灸是走氣的,妳越接受它越不痛。針灸的痛,不會比妳的腳痛,針灸不會比妳截趾可怕。」老媽苦笑了一下,喃喃自語:「說的也是。」

老媽糖尿病,日久引起神經病變,足感功能差,血液循環差,終致傷口不易癒合。活血、養血,針曲池、血海、三陰交穴。看老媽間歇性跛行的步伐,有可能動脈阻塞,引起下肢循環缺血缺氧,導致肢端缺血性壞死。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針血海、足三里、丘墟、崑崙穴。

傷口潰瘍,有可能是化膿性感染,解毒,針築賓、血海穴。患處組織液滲出,針陰陵泉、三陰交穴。糖尿病日久造成免疫病變,加上年老臟器功能退化,白血球功能差,對細菌入侵的抵抗力隨之變差,壞疽的形成,細菌可能經血液循環,傳遍全身,引發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調節免疫系統,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

提振陽氣的百會穴,老媽直到第3診,才肯讓我針。老媽到了晚上壞疽處更痛,是因為她心氣不足,又營養不良,心輸出量減少所致,強心原本要針內關穴。看老媽已承受不了針了,我就幫她按摩一下內關穴。

原本老媽的視力、聽力都還有治療的空間,其他腰痠、腎經寒、腎精不足、糖尿病,也都很想幫她一起治療,可是老媽那麼怕針,不知道兒子有沒有耐心,長時間帶她來治療,真是愛莫能助,只好先救急治壞疽。

糖尿病引起的壞疽,示意圖。(123RF)糖尿病引起的壞疽,示意圖。(123RF)

處方用藥

雖然老媽一直表示不要吃藥。我苦勸她試試看,像她那麼嚴重的壞疽,光靠針灸,我的功夫不夠,況且老媽那麼怕針,都用5分針,都用輕刺激,針灸也無法完全到位。好不容易說破了三寸舌,老媽只肯吃3天藥。

用科學中藥,當歸四逆湯,走末梢,用以溫通經絡,散四肢寒,並養血通脈。

桂枝茯苓丸,活血化瘀,治血栓性靜脈炎,兼補脾益氣。

加雞血藤,活血通絡,清熱解毒,擴張血管,增加血流活力,調節免疫力,還可增加血紅蛋白。加牛膝,引血下行。

傷口處,用石膏、乾薑、蒲黃,拌勻外撒,能收破口。滲出液多,外撒黃連粉。外擦特製藥膏,請老媽頻噴天羅水。

特別囑咐

* 糖尿病壞疽,秋冬易發,注意足部的保暖。

* 每天用溫水泡腳10分鐘。勿用太熱的水洗澡。

* 勿穿涼鞋、夾腳拖鞋、高跟鞋、前頭尖型的窄鞋。

* 勿赤腳走路,以防踢傷、受傷而不知。

* 修剪趾甲,勿傷腳趾、皮膚。足有厚繭、雞眼要處理。

* 買鞋子要在傍晚時間買,此時腳的體積最大。試鞋要站著試。鞋的前端要留手拇指指甲寬的空間,要穿有彈性的鞋底,以防微血管基底膜增厚,微循環障礙。

* 自行做強心操:雙手掌手指,用力撐開9秒,用力握拳9秒,連作5次,以期增強心臟打血到下肢的血流量。

* 做完強心操,掐手十指指尖。用手指尖,治腳趾尖,還可預防血栓。

第2診,老媽主動要求兒子帶她來針灸,她覺得人比較舒服,腳不會那麼沉重,也肯吃藥了。第3診腳腫開始消退,皮膚顏色漸活潤。第4診,傷口組織漸癒合,步行較不痛了,花了一個月才見改善,療效有點慢,老媽終於露出笑容。

前後治療2個月才穩住病情。但老媽還有一段路要走,雖然時光如流水,卻是人生路漫漫!糖尿病與肝有關係,肝與情緒的疏泄有關係。老媽那雙壞疽的腳,曾一步一腳印的牽著兒子,從蹣跚學步,拉拔長大。此時,也正需要兒子,牽著滿是皺紋枯瘦的老手,但是兒子的手,遲遲不肯伸出!

如果兒子對老媽的態度能好一點,老媽的病就會好得快一點。孝心可節省醫療費用,孝心也是一種特效藥。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 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