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零售及卡車運輸業抵制疫苗令 起訴拜登政府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拜登政府週三(11月10日)再遭起訴,一些代表美國零售商卡車司機獨立企業的全國性行業組織提告,指控拜登的疫苗令將給他們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 NRF)、全國獨立企業聯合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 NFIB)和美國卡車運輸業協會(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s, ATA)週三向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提起訴訟,尋求阻止拜登政府的疫苗令。

這些行業組織告訴法院,拜登的疫苗令將使企業失去員工,產生「不可收回的合規成本」,並讓「本已脆弱的供應鏈和勞動力市場」面臨不斷惡化的狀況。

美國卡車運輸業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克里斯‧斯皮爾(Chris Spear)週三在聲明中表示,卡車司機們告訴拜登政府,疫苗令中的要求「可能會對供應鏈和經濟產生毀滅性影響」,但「不幸的是」,拜登政府「不顧這些警告,選擇繼續前進」。

「因此,很遺憾,我們現在被迫尋求在法庭上推翻這項命令。」斯皮爾說。

美國勞工部長馬蒂‧沃爾什(Marty Walsh)上週四在接受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採訪時表示,大多數卡車司機已獲得豁免,可以不受疫苗令的限制,因為他們通常獨自駕駛汽車。

保守派占優勢的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上週六裁決,拜登政府須暫時中止執行疫苗令,等待法院審理。

該法院表示,這些針對疫苗令發起的法律挑戰「使人有理由相信該命令存在嚴重的法律和憲法問題」。

美國勞工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頒布的新規要求,擁有100名以上員工的私人雇主須確保他們的雇員接種了COVID-19疫苗或每週進行病毒檢測。未能遵守該規則的企業,可能面臨高額罰款。

針對這項疫苗令,德克薩斯、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南卡羅來納和猶他州的共和黨籍總檢察長以及幾家私營公司已向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提起了訴訟

對於週三的訴訟,全國獨立企業聯合會在聲明中說,疫苗令限制了小企業主的自由,是「行政越權的明顯例子」。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馬修‧謝伊(Matthew Shay)也在週二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組織已反覆傳達他們對拜登政府專斷做法的擔憂,「然而,看來我們剩下的唯一行動方案是申請司法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