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毆打老翁+偽鈔詐財 白狼隨扈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貼身隨扈、「中華安樂之友會」創會會長、竹聯幫地堂成員王啟鑌,2020年涉嫌指揮手下成員毆打外籍人士、7旬老人,犯下多起暴力恐嚇、傷害案,更以偽鈔詐財百餘萬元。台北地檢署11日依詐欺、傷害等罪嫌起訴王啟鑌、詐團首腦王睿楷。

警方調查,「中華安樂之友會」成員、饒舌歌手梅海強於去年2月於臺北市某酒吧外與6名外籍人士發生口角,王啟鑌親率數名手下成員分乘2部轎車前往助陣,不僅出示「狼友會」名片,更以辣椒水噴灑在場勸架的酒吧老闆,其餘手下成員則以棍棒、板手等兇器毆打外籍人士成傷。

同年9月間,王啟鑌開車在新北市街頭與乘機車的瓦斯業者發生口角,一言不合就將對方車上瓦斯桶翻落至馬路上;10月間又與一名7旬老翁發生行車糾紛,他以竹聯幫成員身分喝令被害人下車,並持棍棒毆打對方頭部造成多處挫傷、撕裂傷,事後又率手下統促黨成員呂男至醫院急診室,持續恐嚇被害人夫妻。

此外,王啟鑌也參與詐欺集團擔任車手角色,他曾接受王睿楷指示,拿假鈔找地下匯兌公司,成功兌換人民幣匯入指定的中國帳戶,以此詐得新臺幣110餘萬元。

同年11月18日,警方將王啟鑌、梅海強等人拘提到案,訊後依涉犯傷害、恐嚇、聚眾鬥毆、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移請臺北地檢偵辦。

檢方調查認為,酒吧鬥毆事件沒有被害人提告,與瓦斯業者行車糾紛時的言詞恫嚇也不構成恐嚇;但他打傷老人、以偽鈔詐財上百萬元罪行明確,因此依詐欺、傷害等罪嫌起訴王啟鑌、王睿楷;梅海強則因罪證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據了解,王啟鑌為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的隨扈,他也曾與張安樂之子張瑋等人共同涉入2017年毆打抗議臺大校方將場地出租給「中國新歌聲」活動的臺大學生張耿維等人。梅海強則是頗有名氣的饒首歌手,拍攝單曲《屁孩王Brat King》MV時,也曾安排王啟鑌入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