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訪臺美議員 多軍事委員會成員 立委:認知到中共侵犯野心漸增

美國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參、眾議員近日搭乘海軍行政專機訪臺。圖為柯寧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美國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參、眾議員近日搭乘海軍行政專機訪臺。圖為柯寧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參、眾議員近日搭乘海軍行政專機訪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1日透露,來臺的美國國會代表成員多來自軍事委員會;美國不管是哪個黨的總統執政,他們都已認知到中共侵犯臺灣的野心越來越大。

議員團十多名成員11日下午5時30分許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成員們抵達時並未發表談話,搭乘晚間7時20分的阿聯酋航空公司班機離臺。

民進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會中有媒體問到,這次訪臺的美國國會議員,清一色為共和黨籍,友臺色彩鮮明,外界研判此行更傾向藉由實地考察,了解拜登政府應對美國在南海面臨的挑戰,民進黨團如何解讀?

立委劉世芳說,無論拜登政府、川普政府,美國哪一個黨的總統執政,都認知到中共侵犯臺灣的野心越來越大;地緣政治中,臺灣海峽、西太平洋都是首當其衝,所以川普政府時就有印太自由地區的聯盟,鄰近的國家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都了解這樣的狀況,屢次在媒體上幫臺灣發聲。

她表示,「我們都是印太自由民主一環,美國國會並無政黨之分,維持亞太地區的自由和平,以及民主核心價值,才是民主國家的重點。」

劉世芳說,美國國會訪臺團直接從菲律賓過來,大多數都是軍事委員會成員,監督白宮等相關單位,每年也都會到世界各地,例如美國駐外軍事基地、武裝衝突地點做拜會,「我們都是自由民主價值成員國成員,站在同一陣線為民主自由奮鬥是應該的。」

她說,若干的參議員提到「臺灣威懾」法案,對於美國任何政黨願意幫忙臺灣抵抗侵略,尤其是來自獨裁國家的侵略,臺灣都表示歡迎,美國政府機關也是遵照《臺灣關係法》、《臺北旅行法》等,跟臺灣正常、正當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