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助臺參與CPTPP 賴清德:我們一定要成功

副總統賴清德(中)11日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40週年院慶」。(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中)11日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40週年院慶」。(總統府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1日舉辦「40週年院慶大會」,副總統賴清德與會致詞時表示,希望中經院將來協助政府完成三項任務,首先是臺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我們一定要成功」;其次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最後,則是協助臺灣半導體產業,與美國、日本進行「新東向」合作。

賴清德表示,中經院成立於1981年、適逢臺美斷交期間,都一路陪同臺灣經濟成長,並參與各個重大的經濟事件;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國家,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在面對疫情,充分展現進步的醫療水準,以及全民的齊心合作。

根據財政部統計,臺灣10月出口規模高達401.4億美元、年增率為24.6%,呈現連續16個月正成長。出口規模也順利突破400億美元大關,首次創下統計以來新高;台經院日前也上修經濟成長率來到6.1%,顯見國內智庫樂觀看待臺灣未來經濟前景。

賴清德認為,儘管臺灣今年經濟表現良好,但現階段仍應居安思危,面對中共在國際上種種阻撓,臺灣並不是和其他國家一樣,站在同一個平面進行賽跑,而是必須跨越一個一個關卡的障礙賽。

賴清德說,期盼中經院協助臺灣能完成三件事,協助企業消除在國際競逐上的障礙。首先,臺灣正在努力加入CPTPP,可以說是一項「艱難任務」。他說,若不參與,就不能透過區域經濟整合解決關稅貿易問題,使臺商回臺將產品輸往國際會面臨困難,所以該協定「我們一定要成功」。

其次,聯合國COP26峰會也在推動國際淨零碳排的轉型目標,預計臺灣在2050年淨零排放。賴清德表示,由於全球前2千大企業有近1/4宣布,協力廠商必須要有一定比例使用綠能生產,臺灣不能夠落後,不然勢必被國際社會淘汰。

賴清德指出,最後是臺灣半導體受到國際矚目,在國際扮演戰略要角,未來如何與美日進行「新東向」合作,連結人才與資金技術,並拓展東協國家產業鏈發展,皆是經濟布局的關鍵所在。

展望未來,總統蔡英文也以書面致詞,她表示,臺灣可運用目前在資通訊、半導體、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方面的優勢,加速研議疫後經濟發展;另一方面,疫情帶動遠距工作成為常態,也讓臺灣半導體、電子資訊業脫穎而出,如何強化半導體的上下游整合,提升化學材料、機械設備、以致各行業的競爭力,都是下一步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