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澳力推關鍵礦物、稀土供應鏈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週四(11月11日)說,關鍵礦物與稀土對發展新能源至為重要。他暗示現在的供應鏈過度仰賴中國,而澳洲會積極促成可靠、有競爭力的供應鏈。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週四登場,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以對談的方式訪問莫里森時,莫里森對於供應鏈的韌性與安全性問題發表上述看法。

澳洲去年發表的〈關鍵礦物展望報告〉列出24項關鍵礦物,其中銻、鉍、鎵、鍺等11種礦物,中國在2019年都是全球最大的生產者。中國也是稀土的全球最大生產者。

莫里森指出,上週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他與美國總統拜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都有談到,大家對供應鏈議題都非常關切。

莫里森表示,目前關鍵礦物與稀土的供應鏈「非常仰賴單一的供應者」,而這個供應者有能力運用獨占的力量阻止其他供應鏈形成。莫里森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他表示,這次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擊,突顯供應鏈的價值在於穩定、安全、可靠,這比產品價格低廉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