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MSCI臺灣指數成份股調整 台積電權重調降最多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最受外界關注的MSCI臺灣指數成分股出爐,MSCI明晟12日公布最新半年度調整,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是新增成分股力旺,權重來到0.44%;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調整後權重45.01%。

臺股在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方面,權重由14.20%下調至14.12%,調降0.08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則從16.31%下調至16.16%,調降0.15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68%上調至1.69%,調升0.01個百分點。最新權重將於11月30日收盤生效。

至於MSCI臺灣指數成分股方面,這次新增3檔包括力旺、譜瑞-KY、旭隼,刪除3檔為華新科、力成、群聯,並轉入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

此外,指數成分股將維持87檔,其中有18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而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力旺、權重為0.44%;台積電則是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調整後權重來到45.01%。

法人表示,全球經濟復甦現階段受疫情變化與供應鏈瓶頸影響,成長逐步放緩,當前市場關注各大經濟體央行縮減購債、生息動向及通膨居高情形,導致國際金融市場持續震盪;未來供應鏈正常化後,經濟動能及就業發展將有所支撐,通膨也可望回降。

投信業者分析,觀察臺灣景氣對策信號燈,已連續8個月呈現代表熱絡的紅燈,領先與同時指標變化,皆反映疫情影響有顯著的減緩。

投信業者指出,隨著防疫管制持續鬆綁、振興五倍券刺激消費的帶動下,內需市場有望逐漸回溫,出口則在供應鏈問題緩解後保持亮眼表現,也支撐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在主要經濟體逐步調整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下,對於金融前景恐增加許多不確定性,仍須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