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斥資1.3兆 對抗一帶一路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將在下週公布其超過400億歐元(約新臺幣1.3兆元)的科技和基礎設施支出戰略,這是西方應對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關鍵內容。

根據彭博社看到的草案,歐盟的「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戰略將專注於數位、運輸、能源和貿易計畫。該計畫旨在促進歐洲在全球的利益和競爭力,同時也促進永續環境標準和價值觀,如民主、人權和法治。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15日宣布,將推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以抗衡中共「一帶一路」倡議。

「全球門戶」計畫在6月的七國集團(G7)峰會後提出。當時參加會議的各國領導人同意發起由美國主導的全球基礎設施倡議「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簡稱B3W),旨在以綠色方式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拜登政府形容,B3W「以價值觀為導向,高標準且透明」。

草案中說,「全球門戶」計畫將為歐盟已在全球所做的基礎設施投資提供一個傘型品牌框架,以便在成員國之間進行更好的協調,擴大與國際和區域夥伴的合作,並使資金得到進一步利用。

在企業經營理論中,傘型品牌策略是指賦予企業所有產品同一品牌,但對產品的宣傳活動和組織創意則分別進行。

根據該草案,除了數十億歐元的贈款外,歐盟將從「歐洲永續發展基金」(EFSD+)機制中,提供400億歐元的擔保。該文件還指出,根據歐盟目前到2027年的預算週期,透過其全球援助計畫,投資額預計會大幅增加,總預算為795億歐元。

在推出全球門戶戰略之時,歐盟將致力於支持橫跨全球的計畫。例如在東歐,重點是數位和再生能源投資;在南歐,可能有高達70億歐元的補助,歐盟希望為相關計畫帶來高達300億歐元的私人投資,包括生產再生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