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幹離開中芯 學者:留中資歷是減分

中國晶圓製造龍頭廠中芯國際在11日晚間公告,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等3名高階主管皆辭任職務。(中央社)
中國晶圓製造龍頭廠中芯國際在11日晚間公告,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等3名高階主管皆辭任職務。(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晶圓製造龍頭廠中芯國際在11日晚間公告,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等三名高階主管皆辭任職務。這三人皆曾在台積電任職,都是臺灣人,集體離開中芯國際引發關注。學者說,這除突顯臺、中半導體管理文化的不同之外,還暗示一件事,隨著美國加緊對中國半導體的制裁,未來在中國公司任職的資歷,可能無法發揮加分作用,反而是扣分的,因而出現離職潮。

蔣尚義原擔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辭任外,梁孟松任執行董事兼共同執行長,而楊光磊則是獨立非執行董事。

中芯國際公告指出,蔣尚義表示因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辭任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11日起生效。

中芯指出,梁孟松為專注履行共同執行長的職責,辭任執行董事職務,自11日起生效。梁孟松仍繼續擔任中芯共同執行長。

他們說,楊光磊為專注於其他業務,辭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11日起生效。

蔣尚義、梁孟松與楊光磊過去分別擔任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資深研發處長、研發處長,當時三人赴中芯服務,引起臺灣產業界高度關注。

這波離職的不僅臺籍幹部,公告指出,周杰因工作需要,辭任非執行董事、董事會薪酬委員會成員及董事會審計委員會成員職務。周杰屬中國籍的高階主管。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這波離職潮背後有幾項可能性,首先是臺灣與中國半導體文化的抗爭,台積電以管理嚴格出名,對技術研發採高標準,假設從臺灣禮聘而來的主管對中國工程師採取臺灣式的高要求,很容易被定義為是外來侵略者,被當成影響自身未來發展途徑的阻礙。

邱俊榮說,第二點是,臺灣來的高階主管本身的機會成本很小,他們多有較高的身價,在中芯國際多不是為了賺錢,假設認為公司難以發展起來,運作得相當辛苦,可能影響他們留下來的意願。

第三是,邱俊榮說,整個中國半導體大環境正在走下坡,近年台積電、聯電、英特爾、三星成為全球焦點,但沒有一家中國公司有舞臺,反而還發生爛尾的事件,加上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的制裁,把中國半導體的規格排除在外,使得中國半導體的形象越來越差。

邱俊榮說,臺灣籍人才可能發現中國的環境與之前所想的有落差,而且繼續留下來可能對自己的名聲有影響,留在中國對資歷而言是減分而不是加分,或許是他們想離開的關鍵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