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老有所終終哪樁(下)

孔子在《論語》中說:「老者安之」。即老年人能安樂頤養天年。(123RF)
孔子在《論語》中說:「老者安之」。即老年人能安樂頤養天年。(123RF)

文/溫嬪容
(續上週)【醫案】老有所終終哪樁(上)

我建議,如果只是裂痕的輕微骨折,要不要考慮保守治療?打石膏固定,可能需3個月左右。因為老人家已94歲高壽,體重才38公斤,已經是皮包骨了,開刀有如血光之災啊!並建議,勿作電腦斷層掃描,因為日本岡田正彥教授研究指出,其輻射量是X光片的1千倍,會把老人家的陽氣折損。

老人家手術一次,就是一次重大挫傷,精氣神的耗損,有如拔命根。手術中所使用的麻醉劑,風險很大,後遺症很多。手術後使用的抗生素,是大苦大寒藥,傷的是心氣,滅的是心的君火和腎的命火。最不忍心的是,這麼老了,還要受那些苦嗎?像凌遲一樣的酷刑,況且,也還沒有到生死關頭的必要手術。

兒子孝心,要讓老爸接受最快的療效,力排眾議,讓老爸接受手術。手術中,大家如熱鍋上的螞蟻,擔心那麼無力的心臟,經得起麻醉藥嗎?那麼瘦弱又氣血不足的身子,經得起這麼重大的手術嗎?大家都坐立難安,如坐針氈。

當老爸從手術室推出來,醫生說手術很順利,那個微笑,好像快慰著老人家沒有死在手術檯上,好險沒被無常帶走。當麻醉藥退去,老人家張開眼睛,恍如隔世,第一次經歷,與死神如此接近,看到子女時,淚流滿面。

手術後的阿公,身上插滿了管,手術的傷口痛,痛得哇哇叫!心臟無力,承受痛苦的能力,變脆弱了。晚上阿公睡得很不安寧,夜間大喊大叫,甚至拔管,吵著要回家。晚上只好給阿公打輕劑量的鎮定劑,手腳都綁起來。

阿公夜裡,照樣哭鬧,說祖先都來找他,並很生氣的問:「我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要把我綁起來,快給我解開,救人哪!」弄得大家人仰馬翻,要過了子時,凌晨3~4時,老人家才累得入睡。

老人家原本多話,手術後卻變得安靜,不愛說話,連問話都不怎麼答話。有朋友來探病,阿公沒什麼反應,好像不太認識。一反常態,他以前很好客,也很健談。是誰偷走了老人家的熱情?

阿公有時拒吃藥、拒吃飯,似乎在抗議什麼?家人很辛苦的照顧阿公。終於,阿公可以稍微走路了,但他不想走路,走幾步路,就很累很喘,都坐輪椅。原本會自行大小便的阿公,手術後大小便失禁,不得不包尿布,這對愛乾淨的阿公,很傷自尊,變得很自卑。

對於那位揚長而去的司機,家人到派出所,調閱馬路監視器,找到了車主。車主說當天載小孩上學,趕時間,所以沒有停下來,說完,沒有一句「對不起」。家人斥責司機不負責的態度,並要他賠償醫藥費。這位先生說,他是單親家庭,自己只是工人,做工賺錢,付不起醫藥費。說是付不起醫藥費,卻開得起高級轎車,家人十分憤怒。但老先生一聽說是單親家庭,就原諒他,沒讓他負擔半毛錢。

阿公出院後,坐著輪椅來針灸,整個人蜷曲,面色蒼白,手腳無力,神光恍惚,神情淡漠。

針灸處理

94歲的老人家,好像陽氣快散失了,補陽氣,請諸神安位,針百會穴,百會穴也是天門,搶天門,使夜不作惡夢,靈魂不出竅。阿公手足無力,連吃飯都端不起碗來,要人餵食,是心臟無力的表徵,強心,針內關穴。手無力,針曲池、合谷穴,兼預防感冒,這是術後的重點。

腳無力,針陽陵泉、三陰交穴。骨折的大腿,針風市、崑崙穴,兼疏通經絡。食慾不振,也與心臟無力有關,針足三里,兼促進傷口生肌癒合。老人家以前常針灸,不怕針,但術後氣弱,皆輕刺激,針完老人家氣色紅潤些。

此時阿公體重只有35公斤,兒子孝心,買了很多保健食品給老爸吃,老爸粗茶淡飯慣了,那些健康食品,老人家吃不習慣,兒子急得直怪老爸,暴殄天物。老爸聽了,眼角含著淚。我告訴兒子,虛不受補,老人家消化力差,心臟無力,承受不起高單位營養品。而且吃鈣片、維生素D3,易得心臟病,讓老人家的心臟雪上加霜。最好吃天然食物,不要吃精緻食品。

第二次針灸,阿公骨折的腳,開始水腫,加針陰陵泉、三陰交穴。第三次針灸,阿公骨折的腳,從大腿到肢端整個水腫。阿公看到我,直掉眼淚,還哭著說:「醫生,妳為什麼要住那麼遠!」我緊握著阿公的手,請他多保重。

父母在,人生還有根處,還有娘家可回,父母不在,人生只剩下歸處,漂泊朝向那茫不可知的天鄉。這家人的孩子,即將只剩下歸途,不勝悲悽!

之後,阿公骨折的腳,水腫越來越厲害,整天昏睡,醒的時間,越來越少。阿公似乎有感知,黑白無常就在窗前等候。只要有子女回來探望,阿公就醒來,看到子女,緊拉著手,一直哭得很悽慘!

手術後不到2個月,阿公心力交瘁,再也承載不了,人生的苦難悲慘!往生前一天,阿公老淚縱橫懇求兒子留宿陪他,可是,兒子酷愛清晨的運動和遛狗,自顧自的回家了。次晨,阿公孤獨的走上黃泉路,只有外勞在身旁。

外勞打了很久電話,好不容易找到兒子,兒子趕緊將老爸送醫院急救,醫生說老人已往生了,兒子請求醫生急救,醫生用電擊器,電擊心臟,最後回天乏術!阿公的靈魂看到自己的胸骨被擊裂,那慘痛那淒厲哭聲,傳到女兒的心中,女兒心電感應,也心臟劇痛了一下,一陣不祥之感,湧上心頭。

當一個時代錯亂時,越清醒的人越痛苦。在科技發達之下,有幾個老人得以「老有所終」?「老者安之」?壽終正寢?(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