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山珍美味佛手瓜

佛手瓜Sicyos edulis葫蘆科。(攝影/鄭清海)
佛手瓜Sicyos edulis葫蘆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米白小花結碩果

四處懸掛似秤砣

龍鬚嫩莖炒美味

山珍可口端上桌

如低於攝氏0度或更冷時,便無法正常結果。(攝影/鄭清海)如低於攝氏0度或更冷時,便無法正常結果。(攝影/鄭清海)

—2021-11-03奮起湖

生態悅讀趣:

佛手瓜Sicyos edulis 葫蘆科

又稱合手瓜、合掌瓜、佛手、隼人瓜、拳頭瓜、梨瓜等。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1915年傳入中國,在臺灣、江南一帶都有種植,以雲南、浙江、福建、廣東最多。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一般人食用的綠色龍鬚菜,就是它新生的嫩莖。(攝影/鄭清海)一般人食用的綠色龍鬚菜,就是它新生的嫩莖。(攝影/鄭清海)

外觀為果梨形,綠色,果長約10公分,上有凹槽,僅一枚種子。果可煮食、烤食或生食,美味可口。在臺灣,一般人食用的綠色龍鬚菜,就是它新生的嫩莖。

臺灣、江南一帶都有種植,以雲南、浙江、福建、廣東最多。(攝影/鄭清海)臺灣、江南一帶都有種植,以雲南、浙江、福建、廣東最多。(攝影/鄭清海)

植株只會在適合的溫度下生出果實,在臺灣地區要海拔500公尺以上才能全年生佛手瓜。(攝影/鄭清海)植株只會在適合的溫度下生出果實,在臺灣地區要海拔500公尺以上才能全年生佛手瓜。(攝影/鄭清海)

外觀為果梨形,綠色,果長約10公分,上有凹槽,僅一枚種子。果可煮食、烤食或生食,美味可口。(攝影/鄭清海)外觀為果梨形,綠色,果長約10公分,上有凹槽,僅一枚種子。果可煮食、烤食或生食,美味可口。(攝影/鄭清海)

植株只會在適合的溫度下生出果實,在臺灣地區要海拔500公尺以上才能全年生佛手瓜。如低於攝氏0度或更冷時,便無法正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