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傳500噸有毒香蕉 陳吉仲:假消息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網傳一則影片指稱,自索馬里(索馬利亞)進口的500噸香蕉運抵市場,當中含有「螺杆菌」的白色長條蠕蟲將會使人中毒甚至死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4日強調,此為百分之百的假消息,臺灣從沒自該國進口任何香蕉,臺灣香蕉也沒有出現過這種寄生蟲,呼籲大家不要誤信錯誤訊息及轉傳。

網傳影片「最近來自索馬里的500噸香蕉運抵市場,其中含有一種叫做『螺杆菌』的虫,它會在胃中釋放有毒香蕉,然後出現以下症狀,包括腹瀉、嘔吐、噁心、頭痛等,12小時後該人將死亡。」

陳吉仲表示,這是「100%不實的假消息」,索馬里即索馬利亞,我國從來沒有從這個國家進口任何香蕉,臺灣香蕉也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寄生蟲,請大家不要誤信錯誤訊息,也不要轉傳。

農委會防檢局日前也發出新聞稿澄清,臺灣從未自國外進口香蕉鮮果實,當然也就沒有從索馬利亞輸入香蕉;在臺灣香蕉上從未看過這種寄生蟲,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對於該傳言搭配影片,陳吉仲表示,經過香蕉研究所的專家林德勝博士檢視影片,確認臺灣香蕉根本沒有這種蟲。該影片已被查核中心認證為假訊息。林德勝在查核中心的認證文章中補充,通常香蕉的害蟲不太會進入果實內部,而是生長在香蕉樹的莖、葉或表皮,例如:香蕉粉介殼蟲或蚜蟲,或是象鼻蟲會啃食香蕉假莖或球莖。

另外,陳吉仲提到,國產香蕉在生產管理、採後處理、包裝上市等各環節都有良好控管,外銷日本年年成長,品質一流,深受國際肯定,請消費者安心購買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