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假再進化 資策會瞄準偽造影片與不實廣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發生網紅小玉透過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技術,將將知名人士頭像移花接木在色情影片上進行販售,引發各界關注。資策會攜手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攔截假訊息實驗成功,下一步將開發「進化版武器」,瞄準深度偽造影片、不實廣告兩大領域打擊不法,將有助於電商業者偵測假廣告。

科技犯罪早已不是新話題,AI技術用於造謠或造假屢見不鮮。資策會與臺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開發「AI鑑識技術與台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技術」後,仍必須持續精進打假技術。

據中央社報導,資策會服創所組長陳棅易表示,AI技術分為兩個層面,一個是自動分群,另一個是把專家知識AI化,如何透過AI學習、辨別訊息真偽,要相當了解文字語言特徵、帳號溯源、傳播模式等,進而建構風險模型。

他說,新技術不僅能輔助事實查核與加快澄清速度,也可以做各種應用,例如:傳播行銷及資通訊服務領域,下一步是用於偵測不實廣告,幫助電商平臺避免商品廣告資訊違規而挨罰,屬於內容風險偵測。

陳棅易說,未來希望能擴大成數位信任的鑑識技術,例如:部分企業會受到假訊息影響,像是公司執行長的聲音遭合成後,告知員工假消息,又如Deepfake變臉,如何辨別語音或影片為合成,都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