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挺藻礁公投 環團:12月發動遊行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藻礁公投、三接停建議題,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多個團體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天然氣也不是乾淨能源,政府始終沒有宣布天然氣、煤、石油等化石燃料退場的時程,不排除在公投前最後一周發動護藻礁氣候遊行。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指出,藻礁保育上,民進黨顯露嚴重的衰老狀態。從保育機關失職、護送觀塘三接進環評,到政治力介入通過環評,民進黨不依法行政、不尊重專業、罔顧程序正義、背棄誠信。

他提到,10月21日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在野黨委員提出藻礁保育應該在一個月內召開聽證會釐清爭議,沒想到執政黨的委員否決之餘,還提了一個「三個月內辦理公聽會」的提案,然後靠著多數優勢通過了,對公投完全無濟於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今年6月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共識在2030年達標保護30%的全球海洋,臺灣豈能是滅大潭藻礁的逆國際潮流局外人?希望以直接民主逼使政府刀下留7600年大潭藻礁生態系。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指出,蔡政府執政5年以來,用電量成長超過1.5個核四發電量。如此放任高耗能、高汙染產業發展,用電繼續大幅成長,如何令人相信天然氣將來會取代燃煤發電,而不是燃煤發電又加上天然氣發電的雙重汙染。

臺中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說,少掉三接站缺少137億度電,約占整年用電量5%,這兩年全臺的備轉容量率約10%以上,除了燃煤,包括節能、合理電價、碳稅、儲能、再生能源、需量競價、能效提升等都可以補足少掉的5%。為了一個二、三十年的能源過渡方案,用7600年藻礁當賭注,這樣的做法會不會太自。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電「110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顯示,從108年到116年電廠新增裝置容量總共386.62萬瓩(不含再生能源),電力不斷擴張;據2019年中華經濟研究院「依循我國能源轉型規劃之燃煤發電量變化與碳排放量影響」推估,2025年約有3850千瓦燃煤機組將處於閒置狀態。她質疑,臺灣缺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