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失而復得的孩子

王瑤卿是近代京劇界大師,享有盛名。講述過發生在他親生女兒身上的一件奇事,令很多人嘖嘖稱奇。(123RF)
王瑤卿是近代京劇界大師,享有盛名。講述過發生在他親生女兒身上的一件奇事,令很多人嘖嘖稱奇。(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王瑤卿是近代京劇界大師,享有盛名。您也許不知道他,但肯定多少聽說過他指導過的弟子: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這四個京劇名伶,王瑤卿根據四人嗓音外型與特長,分別指導,傳給他們不同劇目,使其成為其代表劇目。他本人則集青衣、刀馬旦的唱、念、做、打、舞於一身,可以說是近代京劇旦角藝術的奠基人。

王瑤卿曾講述過發生在他親生女兒身上的一件奇事,令很多人嘖嘖稱奇。王瑤卿16歲成親,妻子的父親也是京劇著名花旦,「四喜班」的楊桂雲。婚後不久,小夫妻就有了第一個女兒。可是女兒在古稱「及笄」之齡,也就是15歲時,竟因感情問題得了憂鬱症而死。

失去愛女,一家人十分悲痛,然而不久後的一天,她的媽媽就夢到女兒又回來了。隨後她又懷孕生了二女兒。二女兒到會說話的時候,就告訴父母說自己是姐姐轉世來的,還能指出姐姐生前所用的胭脂等化妝品所在之處,而且長相也和姐姐越來越像,有時和父母說話時提到姐姐都不說「姐姐」,而是說「我」怎麼怎麼。更令父母驚喜的是,從前的女兒善於刺繡,而二女兒也一樣,還將長女生前未完成的作品接著繡完了,連風格和技術都「宛出一手」。失去的女兒又轉生回來了,王瑤卿因此對她加倍的疼愛,宛若珍寶。

有一次,當時著名的文人也是篆刻家的侯疑始先生,偶然拜訪王瑤卿。倆人說話時,侯疑始犯了煙癮,在當時清末民初的環境下,有煙癮的人非常多。但王瑤卿唱戲要保護嗓子,因此從來不沾染此習。正覺得碰上難題,二女兒竟然說:我從前所用過的煙具就在箱子裡放著呀!父親忘了嗎?原來長女病亡前為緩解痛苦曾抽過煙,有煙具。

父母在她死後不忍睹物思人,就把一些她用過的物品收起來了,時間一長都忘了。此刻二女兒說起前世的事情,王瑤卿早習慣了,見怪不怪,但可把來訪的客人驚呆了,仔細詢問起來,才知道事情始末,後來又將此奇事告訴了郭則沄先生。

王瑤卿的次女竟是已故長女轉世,此事件中涉及的王瑤卿、侯疑始、郭則沄都是民國時期的著名人物,不會編造出來此事。可以說是百分之百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