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多爾袞算大清國運 老道26字預言濃縮清朝二百多年歷史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朝代的興衰總跳不出歷史巨輪的規則。不得不說命運使然,那老道真乃神人也。(123RF)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朝代的興衰總跳不出歷史巨輪的規則。不得不說命運使然,那老道真乃神人也。(123RF)

文/擷自希望之聲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朝代的興衰總跳不出歷史巨輪的規則。清朝是中國古代的最後一個皇朝,對於清朝的滅亡,其實也是早就有過預言的。當年清朝創立之初,攝政王多爾袞率清軍入關,成為奠定大清江山近300年統治之人。他曾遇過一世外高人,告訴他一句話,道盡清朝興亡。

清軍入關後不久,多爾袞一日微服行至北京青龍橋,見一卦鋪,門前高懸一副對聯,「眼瞎能明古往今來事,手殘善斷痴男怨女情」。多爾袞看後想要去算算大清的國運是怎樣的?便信步進了卦鋪見一算命老道士,這個老道看上去很不凡,只見他手殘眼瞎,但卻是雲淡風輕,頗有一番世外高人的感覺。於是便以路人的身分問道:「關外的軍隊開進來了,不知他們能不能坐天下?」算命老道笑呵呵的肯定:「能坐天下。」多爾袞又問道:「能坐多久?」

老道略加思索說了一句預言:「得之於攝政王,失之於攝政王;得之於孤兒寡母,失之於孤兒寡母!」多爾袞聽後是又喜又驚,喜得是「得之於攝政王」,「得之於孤兒寡母」,很好理解,因為當時已發生,但下半句又「失之於攝政王」,「失之與孤兒寡母」,卻無法理解。

這個預言伴隨大清的建立與繁榮,在民間朝野廣為流傳,卻一直無人能解,轉眼就到了清朝末年。1908年11月14日,光緒帝去世,慈禧太后也病危,臨死前她命溥儀繼承帝位,由光緒皇后隆裕和載灃攝政。於是二歲的溥儀登基,溥儀的父親載灃便成了攝政王,然而此時的大清朝卻已風雨飄搖,繁華不再!1912年2月12日,隆裕皇太后頒布《退位詔書》,溥儀退位,清朝正式滅亡。再想起那句預言,人們恍然大悟。

清朝這麼長的歲月中,只有兩個攝政王。順治帝六歲即位,多爾袞以攝政王的身分總攬朝政。清王朝的滅亡也是在攝政王載灃時滅亡。「得之於孤兒寡母,失之於孤兒寡母」,第一個孤兒寡母即孝莊文太后及其子福臨,第二個孤兒寡母即隆裕太后及溥儀,宣統皇帝溥儀退位時年僅六歲。

這句預言濃縮了清朝二百年多年的歷史。大清王朝以攝政王開始又以攝政王結束,以孤兒寡母開始又以孤兒寡母結束。不得不說命運使然,那老道真乃神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