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情與半導體短缺影響 日本7月到9月GDP負成長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府15日公布2021年7月到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快報值,排除物價波動影響的實質GDP較上季減少0.8%,時隔一季再度呈現負成長;若換算成年率的話,相當於減少3.0%。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受到疫情長期影響,日本個人消費持續低迷,出口狀況也不甚暢旺。

占日本GDP逾5成的個人消費在7月到9月減少1.1%;受到全球半導體供應不足,日本境內新車出廠數也減少,整體汽車銷售量下滑。

東京都及大阪府在這段期間受疫情影響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導致餐飲業、住宿業等服務業消費低迷。

此外,東京奧運與帕運雖於這段期間順利舉辦,但幾乎所有比賽場館都禁止觀眾入場,帶來的經濟效果相當有限。

7月到9月的出口減少2.1%,時隔5季再現負成長,主因除半導體短缺外,還受到東南亞疫情影響,當地採購汽車零組件時程延遲,造成汽車產能下滑。

實質GDP實際金額以年率換算約534兆日圓(約新臺幣132兆元),日本政府希望能在今年內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10月到12月的546兆日圓(約新臺幣132兆元)水準。

與每個家庭生計實際狀況較為接近的名目GDP成長率減少0.6%,換算成年率為減少2.5%。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說,隨著疫情趨緩及「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市街上的經濟活動也「復活」,期待10月到12月呈現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