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歐盟將擴大對白俄羅斯制裁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示,歐盟各國外長週一(11月15日)將擴大對白俄羅斯的制裁,制裁對象包括捲入將移民運往歐盟邊境的航空公司及旅行機構。歐盟外長定於週一舉行磋商。

美國之音報導,歐盟一直指責白俄羅斯為了報復歐盟的制裁,鼓勵主要來自中東的移民進入白俄羅斯,並推動數以千計的移民非法跨境進入波蘭和其他歐盟國家。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的兩位外交官上週四(11月11日)表示,歐盟在考慮制裁白俄羅斯的主要機場,讓航空公司更難以運送移民。

波瑞爾對法國媒體表示,歐盟外長將批准擴大歐盟對白俄羅斯制裁的法律框架,這樣就可以制裁任何參與將移民走私進白俄羅斯的人士,而航空公司及旅行機構的管理人員,可能遭到歐盟的旅行限制和凍結財產。被認定介入目前移民危機的大約30名白俄羅斯政府官員,也可能受到制裁。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威脅要對新的制裁進行報復,包括關閉經過白俄羅斯的俄羅斯天然氣運輸通道。

另據法新社報導,歐盟上週五(11月12日)表示,在處理白俄羅斯與波蘭邊界移民危機問題上正取得進展,但是局勢依舊非常緊張,數以千計的移民仍被困在邊界地區。

同時,土耳其表示,將不允許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人從土耳其飛往白俄羅斯。伊拉克也表示,正在統計被困在邊界但希望返家的伊拉克公民,並準備安排遣返這些移民。伊拉克還關閉了一直向伊拉克人簽發旅行簽證的白俄羅斯使領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