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訪臺 AIT:討論區域安全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議員在11月9日至11日搭乘軍機抵臺,但人員及行程未公開。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昨(15)日發布新聞稿,首度公開參訪團名單及行程。此團是自疫情以來首次横跨兩院的美國國會大型訪臺議員團,AIT表示,此行程為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雙方討論美臺關係、區域安全,及其他與雙方利益相關的重要議題。

柯寧等人11日晚間結束行程後,搭阿聯酋航空公司班機離臺轉赴中東杜拜,外交部指出,美國聯邦參議員柯寧、柯瑞柏(Mike Crapo)、李麥克(Mike Lee)、塔柏維爾(Tommy Tuberville)及聯邦眾議員岡薩雷斯(Tony Gonzales)、艾爾濟(Jake Ellzey)組成的訪團一行12人於9日至11日訪問我國。根據AIT公布名單,上週抵臺的國會議員全部都是共和黨籍。

外交部表示,訪團在臺期間曾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視訊會談、接受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款宴,及拜會國防部長邱國正,就臺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說,感謝柯寧一行的情義相挺,以及對各項臺美重要議題鼎力相助,相信此行將有助進一步深化我國與美國國會的深厚情誼。

美國在台協會(AIT)15日聲明指出,此行程為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國會議員於訪問期間與臺灣資深領袖會員,討論美臺關係、區域安全,以及其他與雙方利益相關的重要議題。

外交部表示,柯寧是臺灣在美國聯邦參院的堅強支持者,曾在去年2月於華府會晤當時訪美的賴清德副總統當選人,也多次連署支持友我議案及聯名函,如連署「臺北法」(TAIPEI Act)及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聯名函。

柯寧是「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及「臺灣嚇阻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等多項友臺法案重要推手,致力促進臺美關鍵供應鏈及安全層面合作。柯瑞柏及李麥克長期支持各項友我議案,是我在美國會重要友人。塔柏維爾、岡薩雷斯及艾爾濟則是本屆美國會新科議員,非常關注臺灣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