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餐飲減塑 「蒲草吸管」獲循環經濟大獎

蒲草吸管獲循環經濟大獎。(宜蘭市公所提供)
蒲草吸管獲循環經濟大獎。(宜蘭市公所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臺灣龐大的手搖市場,每年產生數以萬計的廢棄吸管,成為生態浩劫!「玩艸植造」研發全天然的「蒲草吸管」,用完就可以直接丟棄,像是落葉一般,在環境中將會自然分解。

「玩艸植造」利用蒲草的栽種、處理、貿易與銷售,供應吸管產品,串連起地方農民與終端消費者的新供需結構。蒲草吸管獲得環保署「2021年度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並得到最高榮譽「雙星獎」。

蒲草吸管獲循環經濟大獎2。 (1)蒲草吸管獲循環經濟大獎。 (宜蘭市公所提供)

玩艸植造是一間致力推廣純植物製品的製造公司,製造、尋找、推廣一次性及可重複使用的植物製用品。玩艸植造共同創辦人洪誠孝、陳柏燊表示,全臺灣有20億支細吸管的使用量,放眼世界則有2,500多億支,這造成非常大的塑膠垃圾問題。

很多方案是採取減量使用塑膠,但玩艸植造是完全不用塑膠!在製造環保吸管的過程中,實現社會效益、變廢為寶,是玩艸植造的經營理念。將水澤雜草變成有民生用途的吸管,並且讓休耕農地或廢耕地可以再次投入生產,也使在地的閒置勞動力重新獲得需求並發揮生產力;而最後的吸管產品不僅在使用體驗上與塑膠吸管相近,價格也具有市場競爭力。

玩艸植造的技術夥伴都是宜蘭人,在找到臺灣種源開始復育時,臺灣多數田區對「種吸管」這樣難以想像的合作都興趣缺缺;最後便決定從宜蘭著手,先是在冬山找到適合的實驗田區,進行許多測試與氣候適應性實驗。

雖然蒲草不適合在北迴歸線以北的地帶,尤其是宜蘭多雨、低均溫的環境;但在不斷的努力下,最後還是得益於蘭陽平原的土地,終於找到方式讓蒲草順利成長。成功栽種之後,玩艸植造與宜蘭縣的環保單位進行有機肥、廚餘再利用等友善農法的合作,推出既環保又實用的蒲草吸管。

玩艸植造共同創辦人洪誠孝(右)說明蒲草吸管優點,左為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市公所提供)玩艸植造共同創辦人洪誠孝(右)說明蒲草吸管優點,左為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在人手一杯手搖飲的時代下,這個產品非常符合大眾的需求,除了響應減塑的目標外,也解決了環保紙吸管會因為長時間的浸泡而軟化的問題,讓大家享用飲品時有更特別的體驗。

「玩艸植造」獲環保署的「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蒲草吸管製程)。「玩艸植造」獲環保署的「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蒲草吸管製程)。(宜蘭市公所提供)

洪誠孝說,玩艸植造核心成員已有7位,從商業、農業、環保、智財到自動化專業背景都有,並有一位業務人員位於倫敦,負責歐洲市場。公司在2020年中設立,在2020年底才開始正式以「玩艸植造」的品牌推出市場。目前在臺灣已有300多萬支的用量,將近200家店家採用,並以每個月6%左右的成長率,迅速發展。

期待社會各界賢達,能一起參與玩艸植造的社會創新使命,幫助這個在宜蘭扎根的「蒲草」,成就當前最獨一無二的「減塑吸管」,邁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