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薪假破2.5萬人 邊境管制旅遊業復甦難

圖為日月潭。(記者龔安妮/攝影)
圖為日月潭。(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動部16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資料,事業單位共計2952家,實施人數2萬5534人。相較上週,事業單位增加68家,人數增1181人,其中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最多,另外,勞動部表示,住宿餐飲業復甦,無薪假人數持續減少。

據統計資料顯示,本期事業單位計有2952家,實施人數2萬5534人,相較上週,實施家數2884家,實施人數2萬4353人,新增事業單位68家,人數增1181人。其中,本期實施家數以支援服務業1338家最多,其次依序為,批發零售業478家、住宿及餐飲業391家;實施人數也以支援服務業9011人對多,住宿及餐飲業則有7552人,另外,批發零售業為2434人。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本期新增主要是旅行社的支援服務業,但也不是突然暴增,因邊境管制尚未大幅解封,雇主與勞工達成協議後,重新進行申報無薪假,並提到,這部分以臺北市最多,另邊境管制若沒有太大變化,該行業的無薪假情形會再維持一陣子,除非邊境調整才會有改善。

至於住宿餐飲業實施人數減少105人,黃維琛說,儘管減少人數不多,但近期有發現婚宴會館、餐廳無薪假情況有好轉跡象,婚宴會館部分,上兩期都有增加,預期是婚宴的處理需要時間,接近年底會有好轉,這一期有幾家婚宴會館,原先約定的無薪假協議是到年底,但經提前停止實施,代表情況有好轉。

另就大型吃到飽餐廳,黃維琛表示,這一兩週有看到民眾在餐廳用餐上的解封,這部分有回溫跡象,原先外出用餐大多集中在假日,現在平日也都有恢復到一個水準,有些業者也提前停止實施無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