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3兆基建法案 拜登簽署生效

美國總統拜登11月15日在白宮南草坪簽署1.2兆美元(約新臺幣33.7兆元)的基礎設施法案。 (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11月15日在白宮南草坪簽署1.2兆美元(約新臺幣33.7兆元)的基礎設施法案。 (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一(11月15日)在白宮南草坪簽署1.2兆美元(約新臺幣33.7兆元)的基礎設施法案,法案在總統簽字後生效。

國會參議院於8月通過兩黨基礎設施法案,眾議院於11月5日投票通過。法案包括五年內為美國基礎設施提供5,500億美元的新投資,用於道路、橋梁、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建設。此外,還有650億美元用於改善國家的寬頻基礎設施,數百億用於改善電力和供水系統。

這項1.2兆改造美國道路、橋梁和交通的基礎設施支出法案,其規模相當於西班牙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拜登在簽字儀式前的演講中說,基礎設施法案「給美國人民的訊息是:美國正再次展開行動,你們的生活將為之改變…有了這項法律,我們專注於把事情做好。」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發言說,基礎設施法案「是偉大的成就,而且還有更多的成就將至」。她補充,眾議院擬在本週表決「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法案。

「重建美好未來」又稱「社會和氣候支出方案」,預算金額為1.75兆美元,包括投資5,500億美元,以實現在2030年顯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氣候目標。

在拜登親自斡旋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已通過對該法案的規則審議,並安排在本週投票。共和黨議員反對這項大規模法案,法案要想在眾議院通關,民主黨黨內反對者最多不能超過3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