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西港口空貨櫃堆積如山 84艘貨輪排隊

圖為美國洛杉磯港的貨櫃。(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洛杉磯港的貨櫃。(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隨著疫情不斷蔓延,民眾因受限於旅遊、外食等防疫政策,逐漸將消費轉向實體商品,導致大量貨物淹沒美國港口。同時,疫情也減少貨物正常流動所需的勞動力。據路透社17日報導,等待進入美國最大港區的貨輪,創下84艘的新紀錄,隨著港口加速消化囤積貨物,南加州工廠的碼頭也持續堆積越來越多的空貨櫃。

洛杉磯港執行董事賽洛卡(Gene Seroka)表示,儘管從10月24日以來,洛杉磯港口的進口貨櫃數已下降25%、來到7.1萬個,但洛杉磯碼頭上的空貨櫃,總計約有6.5萬個,更是比前幾週增加18%。

賽洛卡指出,目前有很多「清掃船」入境,並將部分貨櫃運回亞洲的工廠。

根據港口規範,由卡車轉運的貨櫃必須在9天內載走,若為鐵路准運貨物,則可以放置6天,此規定將在22日開始實施。

此外,港口也將針對超過期限的滯留貨櫃,每超過一天會向海運承運人開罰100美元。港口表示,在疫情前,經過當地卡車轉運的貨櫃,在碼頭平均停留時間不到4天,而專用於鐵路運送的貨櫃,平均停留時間更在2天之內。

聯邦海事委員會(FMC)主席馬非(Daniel Maffei)指出,除了港口沒有足夠空間停靠與卸載,缺乏倉庫空間及運輸商品的卡車司機,似乎也是一部分難題,導致滿載商品的貨輪被困在港口外。

馬非表示,可能需要提高卡車司機與倉儲工人的薪資,藉此吸引勞動力挹注這項行業,不但可以釋出更多的就業機會,也能幫助解決目前所面臨的運輸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