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護家人心 陪走艱苦抗癌路

吳姝彤為了紀念去世的妹妹,設計了一款有防護力的品牌口罩。(攝影/鄧玫玲)
吳姝彤為了紀念去世的妹妹,設計了一款有防護力的品牌口罩。(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隨著臺灣疫情逐漸趨緩,不少政策開始解封,此時,一款為防疫而精心設計的醫療口罩,卻才準備要上市。原來,這是吳姝彤為了紀念去世的妹妹而設計,她希望這款口罩能讓全世界的人在面對病毒侵擾時,能有足夠的防護工具來保護自己。

漫漫抗癌路

說到吳姝彤的妹妹銘鈺,2015年時年39歲,被醫師診斷出罹患乳癌,當時還只是一個小腫瘤,用極小的手術就能挖除。雖然在妥善的治療下,卻在2017年發現腫瘤轉移了。當時吳姝彤想,「可能是因為妹妹的工作壓力太大,身體太勞累,再加上沒有特別注意日常的飲食調理,才會造成這個不好的結果。」

癌細胞轉移後,吳姝彤說,「我們讓妹妹使用最新的標靶化療藥,即使需要一個月20多萬元的醫藥費也在所不惜。」可是從那一刻開始,即使是最有效的標靶藥也壓不住一發不可收拾的病情。

嘗試免疫療法

在標靶藥物無法控制病情的情況下,吳姝彤說,「我們不得不尋求當時最新的,還在實驗階段的免疫治療法,這種治療手法很特殊,但和現在接種疫苗的原理是一樣的,就是把病人身上的血液抽出一部分出來,把抽出來的血做分析後,把其中的細胞改造,再把改造好的細胞打回身體裡,讓它們去攻擊癌細胞!」然而,這要冒著極大的風險,因為,如果病人的身體可以接受,就能讓自體的免疫力增強,來對抗癌細胞;如果病人身體不能接受,那就會造成免疫系統大崩潰。

走過短短三年的抗癌過程,花費了一千多萬元的醫藥費,還是違抗不了命運,2021年吳銘鈺過世了。(吳姝彤提供)走過短短三年的抗癌過程,花費了一千多萬元的醫藥費,還是違抗不了命運,2021年吳銘鈺過世了。(吳姝彤提供)

而且,這種免疫治療過程極其痛苦,有好幾個療程,吳姝彤說,她妹妹必須隔一段時間就到醫院去抽血,用一種特別的機器把頸部血管裡的血抽出一部分,「那是非常疼痛的,身體受盡折磨。」但她和家人還是不放棄,都盡全力去幫妹妹對抗癌症。

吳姝彤說,用盡一切辦法,食療、化療、免疫治療都控制不住,癌細胞不斷擴散,「到今年2021年一月妹妹走了,走過短短三年的抗癌過程,花費了一千多萬元的醫藥費,還是違抗不了命運,老天還是收走了她的命。」

生命渺小 要懂得敬天尊地

吳姝彤在當下才明白,人類的醫療技術是有限的,世界有很多事情是科學無法解釋的,很多人以為科學和醫療可以醫治所有的病痛,其實是不可能的!不是有很多大富翁、大富豪無論用多少金錢多少財富,也救不回自己的性命嗎?

「人類的生命是非常渺小卑微的,所以人要懂得敬畏天、尊重天地,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吳姝彤認為,很多人都不尊重自然,為所欲為的破壞大自然的環境,造成地球的生態浩劫,災難不斷,「如今一個小小的病毒就能把世界變成這樣悲慘?不斷變種的病毒全球蔓延,人類要怎麼走下去?」

進出醫院 催生口罩設計

妹妹過世後,吳姝彤在當下明白人類的醫療技術是有限的,世界有很多事實是科學無法解釋的。(攝影/鄧玫玲)妹妹過世後,吳姝彤在當下明白人類的醫療技術是有限的,世界有很多事實是科學無法解釋的。(攝影/鄧玫玲)

「在妹妹抗癌的這段時間,其實最辛苦的是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妹婿——胖帥哥。」吳姝彤說,陪著妹妹進出醫院無數次的胖帥哥,知道自己必須時常面對受病菌汙染的環境,因此,曾經購買不少韓國三層防護的立體口罩,想減少配戴口罩時的不適感。

「在妹妹抗癌那段時間,胖帥哥因緣際會找到一臺口罩製造機,本身對機械很有研究的他,把它拆解改良後重新組裝設計,自己就製造起口罩來,而且是防護力很好的口罩。」吳姝彤說,胖帥哥設計了有防護力的「四層口罩」,也就是最表層的防潑水布裡有2層熔噴布,再加上最裡層的不織布。如今,雖然妹妹已不在,但胖帥哥希望,上市這款防疫功能很強的口罩,這是他當初在疫情期間,努力保護癌症妻子的方法,現在也能用來防護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