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桃園】東眼山步道攻略

攻頂小百岳,享受舒服的森林浴

大家覺得這個藝術品像什麼呢?有人說像森林中的諾亞方舟,我覺得像是森林小精靈們的遊樂場。(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大家覺得這個藝術品像什麼呢?有人說像森林中的諾亞方舟,我覺得像是森林小精靈們的遊樂場。(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文/不一樣的旅人
東眼山步道位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是臺北人享受森林浴與避暑的勝地。東眼山步道除了能挑戰攻頂小百岳外,東眼山美麗的杉木林,也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

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東眼山步道資訊,你也能輕鬆攻頂東眼山!

* 交通資訊

景點位置: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佳志35號

搭乘公車:從桃園大溪總站搭乘公車臺灣好行-506東眼山線,即可抵達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自行開車:走北橫(臺7線)轉縣道桃119即可抵達東眼山。

* 門票資訊

門票:假日全票100元、平日全票80元、學生半票50元 

停車費:汽車100元/次;機車100元/次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內有多條步道提供遊客遊憩健行,其中景觀步道、知性步道、東眼山林道皆平緩好走,而我們今天要走的東眼山自導式步道,算是較有挑戰的路線,也是來到東眼山必走的路線之一。

路線圖標示(攝影/不一樣的旅人)路線圖標示(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一早從臺北匆匆忙忙的搭捷運到永寧站轉公車,再從大溪搭乘臺灣好行上山,經過了一番波折,終於抵達東眼山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領取地圖,稍微了解一下園區內的相對位置,準備展開今天的東眼山攻頂之旅。

東眼山自導式步道的起點。(2021 年 8 月 1 日 海森 北部山岳, 台灣山岳筆記提供)東眼山自導式步道的起點。(2021 年 8 月 1 日 海森 北部山岳, 台灣山岳筆記提供)

東眼山步道的指標清晰,方便遊客判斷方向及距離,好調整自己的腳程。沿著「三角點」的指標走,就能抵達東眼山三角點。(2021 年 8 月 1 日 海森 北部山岳, 台灣山岳筆記提供)東眼山步道的指標清晰,方便遊客判斷方向及距離,好調整自己的腳程。沿著「三角點」的指標走,就能抵達東眼山三角點。(2021 年 8 月 1 日 海森 北部山岳, 台灣山岳筆記提供)

東眼山步道要走多久?

東眼山自導式步道,全長約3.5公里,約需步行1~2小時,從遊客中心旁的步道走一下,就能看到東眼山自導式步道的起點。

東眼山自導式步道依著山勢而行,多為好走的緩上坡,沿途林蔭茂密,海拔高度約落在800~1,000公尺以上,即使是夏天,走起來也帶著微微的涼意。

東眼山自導式步道依著山勢而行,多為好走的緩上坡,沿途林蔭茂密,海拔高度約落在800~1000公尺以上,即使是夏天,走起來也帶著微微的涼意。(2021 年 8 月 1 日 海森 北部山岳, 台灣山岳筆記提供)東眼山自導式步道依著山勢而行,多為好走的緩上坡,沿途林蔭茂密,海拔高度約落在800~1000公尺以上,即使是夏天,走起來也帶著微微的涼意。(2021 年 8 月 1 日 海森 北部山岳, 台灣山岳筆記提供)

走在步道上,享受大自然滿滿的芬多精,愜意的觀察著光影的變化,當陽光穿透森林,灑落在翠綠的山林間時,斑駁的光影在樹幹上舞動,原本安靜的森林瞬間活潑了起來,展現了大自然無比的生命力。

環視一顆顆高聳入雲的杉木,被群樹環繞簇擁的感覺,舒服得讓人忘卻小腿的不適。(攝影/不一樣的旅人)環視一顆顆高聳入雲的杉木,被群樹環繞簇擁的感覺,舒服得讓人忘卻小腿的不適。(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東眼山整齊的柳杉木林,讓人有種置身於北歐森林祕境的感覺,隨手一拍都是張好看的森林系網美照。

與大自然巧妙融合的裝置藝術提供大家拍照,是熱門網美打卡景點。(攝影/不一樣的旅人)與大自然巧妙融合的裝置藝術提供大家拍照,是熱門網美打卡景點。(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東眼山步道的指標清晰,方便遊客判斷方向及距離,好調整自己的腳程。沿著「三角點」的指標走,就能抵達東眼山三角點。

東眼山三角點,海拔高度 1,212公尺。(不一樣的旅人提供)東眼山三角點,海拔高度 1,212公尺。(不一樣的旅人提供)

走累了,不妨停下腳步,仰頭張望這片美麗的森林,我很喜歡從這個視角欣賞森林的美,因為它使大自然更顯得雄偉浩瀚。環視一棵棵高聳入雲的杉木,被群樹環繞簇擁的感覺,舒服得讓人忘卻小腿的不適。山林有種獨特的魅力,即使感到疲累,也讓人想繼續探索,期待著下一次山神給予的驚喜。

東眼山步道時常雲霧繚繞,環境較為潮溼,成為了苔蘚與蕨類的天堂,樹木的樹幹上常攀附著許多苔蘚,可別小看這些不起眼的小草,他們可是維持森林生物多樣性的關鍵。在這潮溼的環境,孕育著豐富的生態,走在步道上,如果聽到草叢發出窸窣聲響,試著往腳邊找找,也許你會發現森林中的小動物們喔!

雲霧繚繞的迷霧森林。(攝影/不一樣的旅人)雲霧繚繞的迷霧森林。(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苔蘚與蕨類可是維持森林生物多樣性的關鍵。(攝影/不一樣的旅人)苔蘚與蕨類可是維持森林生物多樣性的關鍵。(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接近山頂的部分步道,走在原始的山徑間,這裡的土壤較溼滑且突出的樹根多,小心不要被絆到或是滑倒了。

山裡的天氣總是變化莫測,前一秒風和日麗,一轉眼就變成了雲霧繚繞的迷霧森林。整座森林忽然暗了下來,讓人彷彿置身於奇幻片場景中,有那個一點的夢幻與不真實感。在一片朦朧中,喊著朋友的名字,想知道彼此之間的距離,聽著他們回覆的聲音迴盪在樹林間,明知道他們就在前方不遠處,卻不見人影,這種感覺還真的是十分迷幻呢!

東眼山三角點旁的觀景臺。(攝影/不一樣的旅人)東眼山三角點旁的觀景臺。(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東眼山步道起霧時的氛圍,真的彷彿人間仙境般,很幸運的,這趟東眼山之旅,讓我們將「晴」與「霧」時的東眼山都體驗到了!

觀景臺上能眺望三峽、大屯山、臺北市等景色,還能夠看到臺北101喔!(攝影/不一樣的旅人)觀景臺上能眺望三峽、大屯山、臺北市等景色,還能夠看到臺北101喔!(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東眼山三角點,海拔高度 1,212公尺,位於新北三峽與桃園復興交界,為臺灣No.22小百岳。每次登上一座小百岳,一定要儀式一下,跟三角點的牌子與石柱拍一張合照!

登上東眼山三角點旁的觀景臺,看到一整片的大白牆,心裡難免有點失望,但騰雲駕霧漫步在雲端,也是另一種蠻特別的體驗,只能看著旁邊的解說牌,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囉!天氣好時,觀景臺上能眺望三峽、大屯山、臺北市等景色,還能夠看到臺北101喔!

在東眼山頂上休息一會兒,補充一下水分後,就開始慢慢沿著「餐廳」的指標下山(不折返),大約50分鐘能回到距離東眼山遊客中心約5分鐘路程的東眼山餐廳。

沿著「餐廳」的指標下山(不折返),大約50分鐘能回到距離東眼山遊客中心約5分鐘路程的東眼山餐廳。(攝影/不一樣的旅人)沿著「餐廳」的指標下山(不折返),大約50分鐘能回到距離東眼山遊客中心約5分鐘路程的東眼山餐廳。(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下山的腳程比起上山時來得輕快許多,看著這片森林的感覺也變得不同,原本充滿未知的森林,瞬間好像變成了「綠光森林小學」的場景,一階階的階梯變成琴鍵,鳥兒在樹頭上高歌,耳邊響起了輕快的交響曲,充滿著愉快的氛圍呢!

原本充滿未知的森林,瞬間好像變成了「綠光森林小學」的場景,一階階的階梯變成琴鍵。(攝影/不一樣的旅人)原本充滿未知的森林,瞬間好像變成了「綠光森林小學」的場景,一階階的階梯變成琴鍵。(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順利回到東眼山餐廳的後方,右轉能接往景觀步道返回東眼山遊客中心,左轉則能通往森林知性步道,在那裡可以看到早期林業的遺跡,如:索道、木馬等,也是十分值得一訪的路線。

東眼山景觀步道,全長約350公尺,非常平緩好走,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沐浴在這片美麗的森林中,而且還有與大自然巧妙融合的裝置藝術提供大家拍照,是熱門網美打卡景點。

有人說像森林中的諾亞方舟,我覺得像是森林小精靈們的遊樂場。每到夜深人靜時,小精靈們就會提著提燈聚集於此,展開一場只有蟲鳴與呱呱聲的大自然交響音樂會。

東眼山的柳杉木林真的超好拍的!每個角落拍起來都像來到了童話故事中的場景,彷彿會有拿著斧頭準備上山砍材的小矮人出現,感覺真的十分夢幻。

坐在森林中,享用著從山下帶來了小點,食物也變得格外美味。(攝影/不一樣的旅人)坐在森林中,享用著從山下帶來了小點,食物也變得格外美味。(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坐在森林中,享用著從山下帶來了小點心,食物也變得格外美味。

下山前,我們參觀了一下東眼山遊客中心,館內有許多關於東眼山生態環境與林業發展歷史的介紹。

自然教室不定時也會舉辦一些活動,有興趣的也能上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Facebook查詢。(攝影/不一樣的旅人)自然教室不定時也會舉辦一些活動,有興趣的也能上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Facebook查詢。(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於步道尾端有一間洗手間可以使用。(攝影/不一樣的旅人)於步道尾端有一間洗手間可以使用。(攝影/不一樣的旅人)

在公車來之前,我們坐在一旁的自然教室休息,教室內飄著一股淡淡的檜木香,聞起來讓人感覺很放鬆。自然教室不定時也會舉辦一些活動,有興趣的也能上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Facebook查詢。

【不一樣的旅人真心話】

第一次造訪東眼山,旅程中就萌生了想再來一次的念頭。漫步在東眼山的森林中,真的讓人很放鬆,釋放掉許多累積許久的都市壓力。美麗的杉木林除了用眼睛欣賞外,也讓喜歡拍照的旅人用相機帶回滿滿的回憶。東眼山步道十分好親近,每個人都能來這裡輕鬆沐浴在大自然中,是我覺得CP值超高的森林遊樂區!◇